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海星緣》
 
海星緣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十一集:行乞的花花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親愛的聽眾,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。我們會看到街上的乞丐,多數是殘障的,或是老人家。我在國內每年七月都會探訪窮鄉和病區,我在小鎮中常常見到乞丐,特別是小朋友的乞丐,我也相當難過。他們正直求學時期,卻在街上行乞。這生命的起始,十分灰暗。


  有次,我大膽地接近一個小女孩,這小女孩向我行乞:「姨姨,你給我一元,或五毫吧。我很餓,想買一個麵包。」


  「好的,你肚子餓,就跟我來吧。那裡有家麵包店。你選個麵包,之後我給你付錢。」


  她竟然沒有去麵包店,說:「你給我錢,我不揀了,我自己買。」


  我說:「你跟我拿個麵包,不是一樣嗎?我替你付款吧。」


  她搖頭,我便問她:「為甚麼你一定要錢,而不要麵包呢?你不拿麵包的話,我不給你錢。你拿了麵包,我會給你一元。」


  她變了臉,跟著我來,她揀選了數個麵包。接着,她說:「你說了給我一元。」


  我就給了她一元。當時,我感到很奇怪,她要麵包,也要錢。於是,我便跟着她,看看是不是有人在背後控制她。我跟蹤她,她便跑起來,我也走快一點。她走到一個年長的,大概五、六十歲的乞丐前,他跛腳的,有一隻手斷了,我知道這可能是痲瘋病。她走到那男人面前說:「爸爸,我有一塊錢!」這個男人大聲說:「乖女,你真厲害,你有一元,而我只有幾毫。」


  那小女孩很開心,她說:「我還有麵包,一起吃吧。」


  於是,我知道那男人是她的爸爸,她是那男人的女兒,但年紀相距甚遠。這份好奇驅使我進一步走近那男人,我問他:「大叔,你好,她是你的女兒嗎?」


  他說:「是,是我的女兒!她叫做花花。」


  我說:「花花,你好!」


  「謝謝,阿姨。是這位姨姨給我一元和麵包的。」


  我說:「大叔,花花那麼聰明,為何你不讓她讀書呢?」


  「她讀書的話,誰來幫我做生意?」


  我問:「做生意?」


  「對呀!我是出來做生意的。」


  「花花,你做甚麼生意?」

  「我買別人的同情心,你同情我,我就給你同情心,你就給我錢。」


  「你的女兒真聰明,又懂得做生意。如果你讓她讀書,她將來就真的可以做生意,幫你一把。」


  「姨姨,你不明白的,光靠我自己,怎能供養她呢?家中還有一個瞎眼的媽媽,雖然她比我年輕,但是她看不到東西。我怎能養活他們呢?」


  我說:「我把她帶到讀書。那麼,花花每個月為你賺到多少呢?」


  「她每月都為我賺到百多元。」


  「好的,那麼,我們到郵政局開戶口,每個月我會存入一百元給你。我給你留下地址、電話,你每星期都可打電話給花花。你讓花花來我這裡讀書,好嗎?」


  花花說:「好呀!好呀!我也喜歡讀書。」


  接着,我們到派出所申請一個讀書的機會,獲得批准。一年之後,花花就在我們的學校讀書。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