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海星緣》
 
海星緣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十集:荔枝碑的兩個女孩子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親愛的聽眾,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。今天,我和大家分享的「海星緣」是荔枝碑的兩個女孩子。


  增城的名產就是荔枝,那年荔枝豐收,但是我們園中的荔枝樹卻失收,或許是我們不懂照顧它罷。在一個週六清早,有兩個女孩子拿著兩大框荔枝,按我們的門鈴,敲我們的門。於是,我走了出去。


  「王姑娘。」她們叫我。


  「為何你會認識我呢?」


  「阿玉說你供她讀書。」


  我說:「沒錯,阿玉她很勤力,但她有點倔強,可是不要緊,她漸漸會改變的。你有何貴幹呢?是送荔枝給我們嗎?」


  「對不起……我們不是『送』給你的,我家有太多荔枝,我想你幫我買一些。我家很窮,媽媽是啞的。我爸爸靠種植生果來養家,可是賺不到多少。你可以幫我們買嗎?這兩大框荔枝都是新鮮的。」


  我說:「可以……幾多錢呢?」


  她說:「兩大框,你給我五十元就可以了。」


  我說:「這麼便宜?那麼,我就給你一百元,你回去給爸爸吧。」


  「多謝,王姑娘!」


  我說:「不用謝,剛剛上星期有人給錢我們買生果。這些錢是恩人送的。」


  「恩人?」


  「是呀。」


  「不知可否叫恩人供我們讀書呢?我們都很喜歡讀書,但媽媽說我們家窮,爸爸只供弟弟讀書,不供我們讀書。」


  「為什麼呢?」


  「他說弟弟是男孩子。」


  「又是重男輕女的問題嗎?」


  「是的,我們鄉下是這樣的,著重男孩子的。沒辦法,他是自己的親弟弟,但我真的很喜歡讀書。」


  「好的,你讀吧。」


  「我們小學畢業了,我想升讀中學。」


  「好的,沒有問題。你去報名,把學費單拿回來,我為你交學費。」


  從此,這兩個賣荔枝的女孩,愉快地上學去。同時,她和阿玉一樣,星期六、日都會來為學生補習,然後我會給她們錢買飯菜票。日子過得非常開心,因為兒童院內除了院童之外,還有外來的新血,令兒童院的小朋友變得更有禮貌,彼此幫助。她們樂於為我們教導小朋友,也樂意為我們清潔院舍,我們都互惠對方。人就是這樣,當你對別人好,別人有心,也會對你好。


  她們成績很好,很聰明,她們都進了大學,一個修讀法律,一個修讀師範,我真的很開心。她們是我們的助學金之中,其中兩個相當勤奮的好孩子。她們也相當感恩,每次,她們來到兒童院,都會帶著興奮、開心的心態,令整個氛圍都充滿讀書的樂趣。她們很喜歡誦念詩句,讀英文給小朋友聽。所以,助人自助真是一件很好的事,我也希望有機會能讓她們影響更多人。生命影響生命,讓她們影響更多人從正途發展自己,努力向上。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