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海星緣》
 
海星緣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五集:捕魚的矮記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聽眾,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。今天,我和你們分享的「海星緣」,是一位奇人,更可說是「畸人」。他不足三尺高,已五十多歲。在村中,人人都稱他為「矮記」。矮記是一位很樂觀、很勤奮的父親。他有一位妻子,名叫亞蓮。亞蓮是跛腳的,亞蓮說:「我跛腳的,能嫁給誰呢?我也覺得矮記很好人,很忠誠。於是,我就嫁給他。不過,結婚之後,就捱了很多年。」


  他們有四個子女,三女一子,而矮記認識我,是因為他的兒子。兒子小學畢業之後,升讀中學。當時,中學需要付學費,而且每年需要五百多元。他們在河邊捕魚,矮記能夠捕魚養活整個家,已經很了不起;他還修葺自己的房舍,真是很努力。


  可是,兒子要讀中學,他真的很吃力。於是,他就來到兒童院找我,希望能幫助兒子,完成中學。我問他:「那麼,你的女兒呢?」他說:「女兒,就算了吧。我也沒有辦法,她們完成小學,已經很好了。可是,我只有一個兒子,我希望他多讀書。」我很了解他的心理,重男輕女,是一般的心理。可是,我也要幫助他,我便幫助他的兒子升讀中學。因此,我和他們成了好朋友。每次,我探望他們,他們也樂意招呼我們,和我們談話,說出他的心事。


  有次,我來到他的家中,看到他的腳裂開了,更看到血和肉,我問他發生甚麼事,他說:「我被割傷了,然後就一直發炎。我也沒有辦法,我們時常出海,手腳都濕透了。」我叫他去看醫生,他說:「看醫生很貴的,我們有句說話:『病了,就要死,不可以靠醫生。我們沒有錢支付醫藥費』」我知道這傷口很容易被感染,於是,我帶他看醫生,然後,我給他買了消毒藥水,讓他洗傷口,也教導亞蓮為他洗傷口,過了不久,他的傷口便癒合。


  某一年的年初一,我們在岸邊散步的時候,矮記高聲叫着我們:「王姑娘……王姑娘……你過來,我們很好運,我捉到一尾大鯉魚,有十多斤啊!」我走過去看,這真是一尾很大的鯉魚,還非常生猛。矮記說:「我們送給兒童院。」我說:「我給你錢吧!」他說:「不用了,這是我們應該送的,因為我們感恩。」這天我們真的很開心,全院吃了一尾大鯉魚,這頓飯真的很精彩。


  各位,窮人有窮人的心態,他們樂於回報,雖然他們能力有限,但是他們的心會令你感到舒服,他們感到大家都是好朋友。同時,他們覺得你不輕看他,就已經是他的好朋友。各位,我們要珍惜身邊每個人。
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