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海星緣》
 
海星緣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三集:第三期腦癌的媽媽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親愛的聽眾,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。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「海星緣」,是一位患了腦癌第三期的媽媽。當時,我是兒童院的負責人。有一天,她來找我,充滿着哀怨的眼神,她哀求我收留她的兒子。我對她說:「兒童院不可以隨便收留外人,我一定要了解情況,再經過基金查明,才可以收留他。」她就將自己可憐的身世告訴我們。

  原來,她有五個子女,首四個都是女兒,而鄉下人必須有個兒子,所以,她的丈夫便強迫她誕下第五胎。因為是「超生」的緣故,所以她躲在叢林誕下兒子。兒子出生是失救、難產,因此他天生腦癱瘓。雖然是兒子,卻是一個不能工作,不能學習的病童。她很傷心,但也不忍心將自己的兒子掉入河中,她的丈夫曾強迫她把兒子掉入河中,可是她不願意。她知道自己辛苦地誕下他,她就必須把兒子養大。


  她的兒子名叫「波波」,今年已經十一歲了,卻像嬰孩一樣,時常躺在椅子上;而她也證實患了第三期腦癌。她很傷心,她也知道自己離世的話,兒子便沒有人照顧。姐姐們都要工作糊口,弟弟在家中便無人照顧,所以她很希望兒童院能收留她的兒子。


  可是,這事萬萬不能,兒童院收留的是正常的小朋友,讓他們讀書;而這位小朋友卻需要特別照顧。可是,他太可憐了,我便跟她回家觀察。她的家是一座很窮的平房,有一陣難聞的惡臭。原來,她已經沒有能力照顧兒子,所以在地上留下了一地便溺。


  我見到那小朋友,他真的很可憐。於是,我便和基金會的朋友相討如何幫助這個家庭。我們想了一個方法,邀請了明愛的評估員到她的家中作評估;同時,我也支持她一個女兒,不用外出工作,而在家中照顧媽媽和弟弟。結果,二姐姐願意留在家中。我們每個月給她五百元人民幣,她已經很滿足。她用心照顧弟弟,服侍媽媽。


  明愛的評估人員來到時,她將小朋友的情況寫了報告,他是先天的腦癱兒,而且是一個缺乏活動能力的小朋友,他不可以坐立,整個身體無力,所以,他出生以後都是躺在地上。明愛的社工為他申請了一輪輪椅,這輪椅可讓小朋友坐下。 我們把輪椅帶到家中,幫助他坐起來。他第一次坐起來,抬起頭來的滿足,雖然他不懂說話,但他的笑容、渴望、歡呼都讓我們感動。他的媽媽也很感動,她對我說:「王姑娘,你太好了,你給我們這麼多,我們真的不知怎去感激你。」我說:「這些都不是我給你的,是上天給你的。」


  她問我:「那麼是誰給我的呢?上天給我的?」


  「是的。」


  「上天是誰呢?」


  「是天主。」她便求我給她天主。在短時間內,我教導她要理六端。她也要求領洗,我便為他們傅洗,媽媽叫「瑪利亞」,兒子叫「若瑟」。他們都離開世界了,現在在天堂上,我們也感到高興,因為我能幫助他們渡過最困難的時間。


  當我們有機會幫助別人,要珍惜這個機會,因為這是相當難得的。
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