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豐盛的生命》 講者:董澤龍神父 | 第六集:冒險與創造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聽眾,你們好!今晚又是我董澤龍神父主持「金錢以外」,與大家分享。昨晚我們開始分享第一個豐盛生命的特質,就是要有開放學習的態度。今晚,想和大家分享第二種特質,就是擁有豐盛生命的人,是個有膽識冒險、創新的人。


  講到大膽、冒險,有很多投資界的人,都很有經驗,他們有膽識將金錢投放在新的發展項目上,希望賺到更多錢,也有可能「損手爛腳」,香港被稱為冒險家的樂園,很多人覺得在香港只要有膽識,承受煎熬,就一定能賺取金錢。不過,這種冒險膽識,除了運用在「金錢以內」的事上,也在「金錢以外」,人生在世,待人處事,都十分需要。


  有膽識的人,他的生命力才會開展。我自己有個深刻的經驗,在十多年前,當我還是一個修士,在澳門拱北相約了一位神父。他當時接觸過中國江門的教會,為聖堂服務,我就和他相約在拱北等待,讓他帶領我到江門。殊不知他沒有出現,當時我開始納悶,心裡在想:「他不來的話,我可以做甚麼呢?」那就只好回家,但回家的話,又心有不甘,這不是自己理想的事。掙扎了一會,我終於決定冒險走一趟,我在拱北上了一輛「麵包車」,載我到江門以後,我上了的士到達聖堂。在這個旅途上,我十分緊張,也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否恰當。當我到達江門,我見到這位神父,我非常高興,也感到自己當時的抉擇做得很好。這個冒險的膽識,豐富了自己的生命。


  在聖經中,有個很出名的人,名叫亞巴郎,他在七十五歲的時候,聽到天主的聲音,叫他離開波斯灣土生土長的地方,一路走到現今巴勒斯坦、以色列一帶,這是一個很長的旅程。雖然他已經七十多歲,但他也願意放棄過去的成就,向一個未知的領域出發。就是這樣,他成為了很多民族的祖先,包括所謂閃族的祖先,即是今日中東一帶的人。因為他的冒險,他造就了很多新民族。


  我們的生命是被天主創造的,以我們所相信的主,就是一個創造的主,創造的主不斷更新,從我們的經驗中得知,人的生活環境在不斷改變。可能在一年前,一些你覺得有效、舒服的處事方法,到今天,可能已經不再適用。


  譬如說,你說話謹慎,不想開罪別人,但當你見到一些不公義的事,你依然在想「算了吧,不要作聲」,可能你就會因此而悶悶不樂,不吐不快。在這些處境中,你感到有種張力,就要仔細聽聽四周的聲音,可能你已經被邀請,要有膽識進入新的領域。


  好了,下次再和大家分享。願主祝福大家。晚安。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