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守望生命》
 
守望生命》 講者:周景勳神父 | 第十集:振奮人心的反省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親愛的兄弟姊妹,我是周景勳神父。《金錢以外——守望生命》,今天,我和大家分享「振奮人心的反省」。


  歷史的訓示,留下了很多讓我們學習的機緣,同樣,也留下了很多警剔的教導。在中國歷史中,有很多很多的問題。在我有生之年,雖然我活在香港,不過我曾經歷1967年的暴動,當時正正就是文化大革命的挑戰。為我來說,這是很大的反省。在我的生命之中,也經過六四的洗禮,這也是我的反省。不論事實是怎樣,歷史確實留下了很多警剔。


  人在反省之中,要尋找生命的新出路,豁達從教訓之中吸取新的力量,我們才不會迷失。否則,當你欺騙自己,也欺騙別人的時候,就是迷者自迷;當你做得好,就是達者自達。


  發人深省的吶喊,就如刺背般刻骨銘心,岳飛刺背就是要警剔自己,我們在生命之中也要自省自覺無所執著,而不要亂來。有時,我們也需要默然耕耘,創製自己的新一頁,編一條路讓自己走向新天新地,我們才會懷有希望。當自己不願鋪路,而別人鋪的,你卻去走,佔領別人的,這是錯誤的。我們要鋪一道和諧、共融的路,這道路需要我們每人手牽手,心連心,借鏡過去,開創將來。此時,人人都不會忘記痛苦的洗禮和磨練,這就能振奮人心。


  佛教有句話「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」,這樣做就能使我們心平正一,一正清心,我們就會知道大家要共同努力,建樹我們的未來。過去不好的事,會化為我們的警剔,振奮人心;不要將痛苦留給後代,我們要將痛苦消除,為新一代帶來更美好的生命。我們也要教導他們如何在艱難之中,勇往直前,而不是教導他們偷懶,不會創造。


  有能力的要幫助沒有能力的人,好像香港社會要多為窮人發聲,讓他們能活出美好的生命。為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尋找安居之所,使他們能安居樂業,否則,這個世界必難以和平,難以健康,難以平安。


  願天主保守我們,借鏡過去,創造未來,振奮我們的內心,使我們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。天主保佑你們,賜給你們平安。亞孟。
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