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守望生命》
 
守望生命》 講者:周景勳神父 | 第五集:不要執著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電台前的兄弟姊妹,我是周景勳神父。我們在守望生命之中,我們要知道「人啊,不要執著自己」,活在無執之中,讓自己有適來適去的自由。


  莊子說過「適來父子時也,適去父子順也,安時而處順,哀樂不能入也」。在我們的生命之中,我們真的很煩忙。在煩忙之中,我們要尋找悠遊自在的生活,那時,我們要學習忙碌之後,放下自己。放下的時候,不要擔心失去,我們放下一切,輕鬆一下,就能自如自在。「忙」意即「心死」,我們不要心死,能安時處順的話,心底時常處於不怕吃苦的境況,你就不怕為人服務。抱着甘心情願服務的精神,自己時時做好準備,順應主的安排,無怨無尤,活在愛的寧靜之中,我們就會發覺人在寧靜之中,默想反省,將自己的生命引入無窮無盡的歷程之中,「寧靜可以致遠」,我們要停下來,看透自己的生命。莊子說「鯤魚化為大鵬」,牠就能展翅高飛,直達天池,與天主相遇。這時,你的心就得到自由,真正的自由。


  真理會使我們自由,同樣,我們能夠振翅高飛,直望天池,有了這份自由,我們才有力量。我們直望天池,晨光初現時,就能幫助我們看到生命的意義,這就是「朝徹見獨」。朝早旭日初升,紅光照天、照地的美麗,就是我們生命的力量,萬物一定會接受它的光照,而感到溫暖。


  同樣,在我們整個生命之中,我們要是看到主的力量,我們也會感到溫暖;我們就能與主同遊於世界,「與造物者遊」,此時,我們就能看到天主是無私心的,祂降雨給義人,也降雨給不義的人;祂光照義人,也光照惡人;因此,我們要無私心,投向造物主,與造物主遨遊於天地之間,忙懷人間的鬥爭,共建和諧仁愛的共融,這才是我們生命的力量。藉著這份力量,我們就能適來、適去,無所執著,學習放下自己,寬恕一切。


  放下自己,安時處順。安時處順就是在適當的時間,做適當的事;說話也是一樣,適當的時候,說適當的話,不適當的時間,就不要說,箴口不言,卻會更好。在世上,很多事情教導我們「寧靜致遠」,少說句話,給別人留有餘地,讓生命更充實。


  願主祝福我們,啟示我們,使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內心,都是充實的,因此,我們活着就更有意義,更願意服務,讓人感受天主的愛。天主保佑你,也祝福你,願愛擁抱着你,使你能在愛之中,進入美夢。天主保佑你,祝你平安。亞孟。
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