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守望生命》
 
守望生命》 講者:周景勳神父 | 第二集:生命的反省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電台前的兄弟姊妹,我是周景勳神父。守望生命,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的反省。


  人一出生註定會死,沒有人不會死的。你出生以後,就要面對生命的挑戰。生、老、病、死都是挑戰。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之中,我們要時常保持自己內心美麗的一面,這就是「赤子心」。赤子的美麗,使我們的生命真純不偽,這是我們都應該要有。


  面對生、老、病、死的挑戰時,我們會說:生,有苦,也有樂,因為在生命開始之時,我們因着愛,生命就顯得美麗、喜樂;如果沒有愛的話,生命就顯得苦。老,有苦,也有樂,因着愛,老就顯得無執而光彩;如果沒有愛的話,老得悲哀。病,有苦,也有樂,因着愛,病顯得勇敢而平安,有人扶持愛護;可是,沒有愛的話,孤苦伶仃,獨個兒在病痛中呻吟。死,同樣也有苦,也有樂,因着愛,死顯得超越而幸福;可是沒有愛,死就是一筆勾消,甚麼也沒有。


  所以,人要在生之中,努力使自己的生命,在抉擇的時候,活在幸福之中。永恆的幸福,在於我們能夠有德行,沒有德行的人,他就永遠在罪惡之中,這是糟透的事。因此,我們在生的時候,要使身、心、靈,都能發揮忠實的美麗,活在德行之中。


  我們年老的時候,要學習生生不息,不斷努力,使自己的生命更開懷。開懷若谷,學習無所執著,就如孔子所說的「及其老也,戒之在得」,「得」就是我們的執著,我們不要執著,要虛心自在,就能老得漂亮。在病苦的時候,要充實希望,當我們充滿希望,就永遠都有方向,朝着這個方向,就會有內心的平安,憧得誠心接受,面對病患,我們就不會氣餒。保持心靈的平寧,不急不躁,不挑避,正視自己的問題時,就能醫治自己的身心,我們都能充滿希望。


  我們也盼望主,在我們的心中,醫治我們。我們臨終的時候,信仰讓我們知道要有一個逾越的心,這顆逾越的心,就是保持心靈的幸福,和不悔不疚,就如過關斬將,勇往直前,死也能安寧,死也能逾越,我們就能瞑目,這是我們的福氣。


  在天主的祝福之內,我們要好好面對自己的生命,藉着生命的反省,我們看到老、病、死,都富有意義,能帶給我們幸福,帶給我們平安。


  各位兄弟姊妹,讓我們好好睡一晚,明早精神奕奕地起床,我們就能更開心地面對生活。藉着無所執著,求天主降福你們,賜你們平安的一夜,好使大家在面對生命的時候,活得喜樂。願主保佑,天主降福。亞孟。

返回頁頂
返回頁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