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豐盛的生命》 講者:董澤龍神父 | 第四集:語言上的慷慨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朋友,你們好!今日又是我董澤龍神父主持「金錢以外」,和大家分享。


  過去數天,一直和大家探討豐盛生命的前提,就是一個感恩的態度,但感恩的態度需要學習、需要操練,需要我們多點留意每日所發生的事,有甚麼值得感恩。但我們要留意的話,也需要一種文化的氣候。


  昨晚和大家簡單提到,這個文化氣候需要我們多點欣賞、接納、一種肯定的表達,就是多點在言語上,欣賞別人,肯定別人。試想想,一個人如果從早到晚都被人否定、被人批評、被人要求、被人說自己做得不夠好,當他靜下來的時候,很難會想起自己有甚麼值得感恩。反過來,如果有人對自己微笑,在身體語言上肯定自己,甚至在言語上講出來,當我們想起的時候,就會感到很舒服,也會產生一種感恩的態度。要是這樣的話,我們應該造就一個肯定別人、欣賞別人的文化,多用言語表達,讓對方知道。


  在福音中,有個故事,在耶穌揀選門徒的時候,他遇到一個青年人,名叫納塔乃耳。這個人一聽到耶穌的名字,就瞧不起他,因為他們知道耶穌在納匝肋一個窮鄉僻壤的地方出身,覺得他沒有甚麼特別。但耶穌一見到他,就對他說:「看!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,在他內心毫無詭詐。」耶穌當然知道在這個人的內心,有很多偏見,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,不過耶穌第一句說話,就肯定了他,看到他誠實無欺,為人正直,所以耶穌才給他肯定。肯定了他以後,他的心就改變了,打開了,願意跟隨耶穌,成為他的門徒。


  這件事讓我們看到,給別人肯定,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一個人,所以我們不單只在金錢上、時間上慷慨,我們對身邊的人在言語上,也應該有一份慷慨,不要吝嗇。譬如說,你見到一個人對你微笑,或者你的朋友、下屬、親人,幫助了你,甚至盡心盡力為你完成工作,我們有沒有給他們身體語言上的肯定呢?對他微笑、稱讚他,這些小小的行動,就能造就一個文化的薰圍,去令對方有個感恩的可能性。你對別人的行為,當他靜下來,就能體會到自己得到肯定,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,他就有感恩的能力。


  有了感恩的能力,他的生命就有了聚焦,他就能將生命力,注視在被欣賞、被肯定的事上,他就會做得更好。


  所以,我們知道了感恩的重要性,也在我們的生命中實踐感恩。好了,願主祝福大家。晚安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