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豐盛的生命》 講者:董澤龍神父 | 第三集:欣賞與肯定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朋友,你們好!今日又是我董澤龍神父主持「金錢以外」,和大家分享。


  昨晚我們講到感恩的態度是非常重要,是我們活出豐盛生命的前提,但是,感恩的態度和習慣,是需要練習,是需要培養,為甚麼呢?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意識是有選擇性的,我們很難同時注意數件事,就好像你聽這個節目,聽到我的聲音,你就沒有辦法去留意其他的聲音,或者,也不會留意到自己的呼吸、其他身體的動作,因為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這個節目上。


  同樣,我們人的意識,要知道我們平時喜歡留意甚麼,如果我們時常留意一些不愉快、別人對自己不好、或者不成功的事,我們就沒有辦法有一個感恩的態度。要有感恩的態度,就是要我們先留意每天在生命中美好的事、一些值得回味的經驗。


  當然,我們的生命都很平凡,很多時似乎沒有事值得感恩。但是,如果你有機會到醫院走一趟,你會發覺,原來我們可以走路,可以自由自在地走路,已十分值得感恩。有些人,根本走也不能走,要躺在病床。所以,一個普通的經驗,可以造就我們一種感恩的態度,這就需要練習。


  我們每天都需要用一些時間,留意一些美好的經驗,可能只是一個同事,對自己笑一笑;或者今天的事情有多順暢;或者有人稱讚自己;或者好好的吃一頓;在很多小事上,我們都可以學習感恩。感恩就是注視那個我們得到照顧、得到肯定的來源。


  上次,我曾提到,你能夠賺錢,也有賴一個良好的經濟制度,要有暢旺的經濟,加上一份工作,我才能賺到錢。即使是努力賺錢,也會有一個感恩的來源。為我們有基督信仰的人,我們更加相信有一位造物主,在各種經驗之中,祂都會照顧我們,有一個最終的來源,使我感恩,使我知道自己不是宇宙中的孤兒,我得到照顧,甚至得到永生。這些是我們要培養的一種態度,以致是一份信念。


  在這裡,我想說一件很重要的事,「培養感恩」是需要四周的文化支持,單靠自己是很困難的。因為感恩,就是需要其他人扶助我們,所以我們有責任造就一個感恩的文化。甚麼是感恩的文化呢?就是我們要在言語上,多些給予別人一種肯定,表達一份欣賞。試想想,一棵樹要開花結果,也需要一個良好的氣候,太寒冷的話,樹木也不會結果,因為它知道,結果的話,果子也會很快死去。


  所以,人的生命力,是需要一個溫暖的文化,甚至被肯定,他才能將自己的生命彰顯出來,他才能感恩。我們在言語上,是需要更多被人肯定、欣賞,令人感恩,他才能將自己的生命彰顯出來。


  關於這個言語的重要,被人肯定的重要,下次再和大家分享。晚安。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