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語橋》
 
語橋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十集:仇恨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聽眾,大家好。我是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。今天,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「仇恨」。


  曾是英國首相,現被奉為政治家主保的殉道者聖多瑪斯.摩爾曾說:「人通常把別人對自己的冒犯得罪刻在岩石上,卻把別人對自己所施的恩惠記於沙土。」誠然,人記仇恨比記德牢得多。歌功頌德只是一時的事,仇恨卻刻骨銘心,永不忘懷。


  民間的小說、故事、戲劇多以恩怨仇恨為題,拿金庸的武俠小說為例吧,為了報仇,人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,犧牲一切,處心積慮地策劃,志在必成地實行。「血債血償」、「有仇不報非君子」、「有恨不雪枉為人」,都成了慣常用語,甚至有人因為仇未報而懷恨終生,死不瞑目。一代的恩怨不清,代代延綿無了期。一個人的仇成了一家人的仇,一村人的仇,一族人的仇,一國人的仇,仇恨越結越深,漩渦效應地越擴越大,一發不可收拾。


  世界古今各地,人與人,家與家,國與國,民族與民族的紛怨,往往成為戰爭的起因。冤冤相報,仇恨縱橫交錯地剪不斷,理還亂,世界和平、人類和諧共處的理想就愈發遙不可及。


  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的惡性循環只會使人類腐敗喪亡,使人的質素下降。印度英雄甘地幽默地說:「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,報復只會使世人全變成瞎子,全掉光牙齒。」


  耶穌,你有辦法截斷這個惡性循環,你邀請我們以善勝惡,以恩報怨。你教我們慈愛為懷,甚至愛仇人,為他們祈禱(瑪5:44)。你要我們「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」(瑪18:35),有如天父寬宏大量,憐憫我們,寬恕我們一樣。


  懷恨在心,在加害別人之前,首先傷害的就是自己,使自己的心靈受束縛,使自己的心胸狹窄,苦苦不樂,甚至面目繃緊,無情無神;相反,寬恕使人開懷自在,心神舒暢,讓別人感到我們可親可愛。


  耶穌身受苦難屈辱,被訂在十字架上,祂死之前,還為迫害祂的人呼救天主,祂說:「父啊!寬恕他們罷!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。」(路23:34)聖多瑪斯.摩爾,他在走上斷頭台之前,幽默地在口袋裡拿出錢幣,送給自己的劊子手說:「多謝,有勞。」


  耶穌,望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你,我們深深體會到寬恕是雙贏的方法,使冤家從仇恨的奴役中被釋放,解開心結,疏通淤塞,使生命能暢流,使愛能自由散發。


  願天主保佑大家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