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語橋》
 
語橋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九集:心中有天堂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聽眾,大家好。我是母佑會高夏芳修女。今晚,我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「心中有天堂」。


  一位女士對新搬來的鄰居諸多不滿挑剔,說他們不懂顧家,也不懂清潔衛生。有一天,她在來訪的朋友面前抱怨,指責鄰居的不是。她指著窗口說:「你看,他們晾曬的衣服、床單,全都有污積,洗也洗得不淨。」朋友看著窗口,回頭答說:「他們的衣裳沒有問題,你見到的污點,其實在你的玻璃窗上。」


  有一位甲太太心地良善,親切開朗,樂於助人,深得到別人的愛戴。在她的家附近住了一位乙太太,為人自私刻薄,心胸狹窄。乙對甲既嫉妒,又憎恨,很多時她都將自家的垃圾放在甲的門前。有一天,甲太太在自己悉心栽培的盆栽揀選了最好的一盆,放在乙太太的門前,附上字條寫著:「請笑納,每個人都將自己最好的東西送給別人。」


  鄰里或朋友之間的相處、和睦相助、彼此信任,不是理所當然的事,有時也需要刻意下功夫。我們跟別人交往,很多時都有一點顧忌,不順眼的地方特別顯眼;優點、長處卻慢慢才能發掘出來。


  我們很容易犯這個錯誤,敏於判斷別人,輕率魯莽地指責批評,透過揭發別人的醜陋,而自鳴清高,律己寬,待人嚴。對別人的毛病計算至定點後五、六位,對自己的過犯卻四捨五入,寬宏大量;對別人的行為要求極高,對自己的缺失卻寬宏大量,諸多藉口。


  很多友誼不能堅固,婚姻不能長久,伙伴之間的關係不良,家庭沒有溫暖,團體沒有和諧,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互相猜忌,缺乏彼此信賴、彼此欣賞、彼此勉勵、彼此諒解、彼此讚揚,缺少了良善、慈悲的胸懷,缺少了凡事包容的愛心。


  耶穌也笑我們沒有自知之名,他說我們只看到兄弟眼中的木屑,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大樑(參閱路6:41-42)。有大樑在眼,使我們看事看得不清,判斷不準確。當我們看到別人處處不順眼的時候,可能就是我們自己眼中的大樑作祟;當我們看到別人污點多多,可能就是我們自家的窗不明,几不淨;只懂得向人抱怨,拋垃圾,可能是我們心中充滿怨氣,充滿垃圾。


  有一句西方的諺語這樣說:你心中有天堂,就能處處看到天堂。耶穌,祢教我們學習祢的良善心謙,只有我們自己心中良善,才能感受到別人的美好;自己坦蕩蕩,才能體會到別人的真誠,自己虛懷若谷,才能到處向人學習,三人行必有我師;只有自己心中有愛,才能領略人間有情;當我們感到自己也需要被寬恕,才能容易寬恕別人。


  天主既然容忍了我們的大樑,別人的小木屑又算是甚麼呢?願天主保佑大家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