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語橋》
 
語橋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八集:喂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聽眾,大家好,我是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。今天,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很簡單——「喂」。


  電話一響,拿起聽筒,不知來者是誰(若沒有「來電顯示」裝置的話)。一聲「喂」就劃破沈默,接通了兩個異地相處的人,打開了一道門,築起了一條橋。


  簡單的、不經意的一聲「喂」,其實內有乾坤。它是一個人對外在世界的自我表露;就這輕輕一聲「喂」,一個人的性格、情緒、修養,甚至人品,都會不設防地自然流露。有的「喂」親切友善,有的顯得不耐煩;有的急躁,有的溫柔;有的快速,有的緩慢;有的雄壯響亮、豪健爽朗、充滿朝氣,有的疲倦滄桑、寂寞消沉。


  有的「喂」是推銷員的口氣;有的「喂」是來自辦公室,輕快的一聲「喂」之後,就有事說事,公事公辦;有的「喂」一聽,就知是來找麻煩的;有的「喂」令人一時難以猜測來自何方,出自何人;也有人的「喂」聽來平白、冷漠、有所保留,似乎故意不在第一聲便暴露自己的真相。當然,聲音也可像面孔一樣套上面具,有些「喂」一入耳就覺得是戴著面具的。


  最讓人期盼,令人高興的是自己親愛的人,自己牽掛思念的人的一聲「喂」。這「喂」立即會被認出,立即在人心中輸入一股暖流,一線陽光。它預許著一次親切傾談,一次心靈相會,一次消息通傳。那怕是日常瑣事,閑話家常,親情、友情就是靠這一聲聲溫馨的「喂」,一次次細訴近況來滋補,來增進。


  我們一日中,不知有多少次打電話,接電話,我們又如何接通這條人與人之間的橋樑呢?在我們的日常生活,天主也不時叫喚我們,想和我們通話,以不同形式向我們說「喂」,願我們能常認出你:「喂,天主,是你」,也讓我們能和聖經中的小撒慕爾一樣,爽快地回應:「請上主發言!你的僕人在此靜聽。」(撒上3:10)


  願天主保佑大家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