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語橋》
 
語橋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六集:山水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聽眾,大家好。我是母佑會的高夏芳修女。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「山水」。曾讀過印度詩人的文章,他想像恆河與喜瑪拉雅山相遇,從閒談變成激烈的討論。


  恆河諷刺喜瑪拉雅山說:「你高不可攀,又被雲霧蓋頂,你穩重深沉,保護著造物主從創世就交托給你的秘密。可惜,你癱瘓呆滯,不能走動,你的威嚴,有甚麼用呢?動,才是生命;變,才是存在的真諦。」


  山被河惹怒了,便向對手回撃:「你不停地流,自己也不知道流到哪裡,你流著、動著、變著,以為很優美、寫意、暢快,事實上,你只是急急地走向自己的死亡,流得越快,你的死期就越近。你只顧盲目地衝入海洋,將自己毀滅,讓自己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山有山的理由,水有水的論調;山向高聳,水鑽入深淵;山有靈氣,超拔眾生,水隨和謙厚,利萬民而不爭。


  孔子說:「智者樂山,仁者樂水。智者動,仁者靜。」孔子不是作絕對性的比較,他也會認同最好的就是亦仁亦智,兩者兼備。其實,動與靜,穩重與靈活,恆常與變幻,悠久與清新,並非不可相容,彼此排斥;相反,他們可以和諧共存,互相暉映。


  天主創造天地的時候,巧妙地在地球上分佈了山嶺與川流,每個地方都有山明水秀,高山峭壁與涓涓流水互相配搭,設計得美輪美奐。中國有氣勢磅礡的長江和黃河,配上挺拔壯麗的五嶽,各有各美。這些山水引發了多少情意,多少冥想,長江的川流不息,令蘇東坡慨嘆大江東去浪濤盡,千古風流人物;登上泰山,令孔子深感天下之細小;望著敬亭山,讓李白感到人生在世在孤寂中仍有情趣,在鳥飛雲散之際,還有相看兩不厭的對象。


  耶穌的一生也和山水有緣,祂在約旦河畔受洗,開始祂的傳教生活;在加爾瓦略山上,釘在十字架上捨身,願成祂的救世工程;祂在世上的時候,熱愛世上的一切,地球成了祂的家。祂上山,也下水,祂喜歡單獨上山祈禱,在山上宣講福音的精華——《山中聖訓》,在山上顯聖容,祂也在山上與門徒話別升天,歸回父家;祂喜歡在加里肋亞湖畔走動,祂在那裡召叫門徒、宣講、行奇蹟,祂也曾多次橫渡加里肋亞湖,欣賞這個湖風平浪靜,碧水藍天相映的優美;他也曾嘗到這個湖在狂風暴浪之下的可怕,山山水水成了祂生命的節奏,祂與人類契情的媒介。


  總之,這個世界不能無山,也不能無水。我們在眼前、在心中,也需要有高山,也需要有流水;我們需要靜,也需要動;需要「常」,也需要「變」;需要仁,也需要智。願天主保佑大家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