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豐盛的生命》 講者:董澤龍神父 | 第一集:感恩的前提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朋友,大家好!我是董澤龍神父,今晚是第一次來到「金錢以外」之中,與大家分享。當我被邀請主持這個節目的時候,我都在想:「與大家分享甚麼好呢?」當我細想以後,我決定和大家分享「甚麼才是一個豐盛的生命」。



  人生在世數十年,我們的內心,都有一份渴望,就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活得精彩,活得有意義,活得有價值,就好像你看一棵植物,你也希望看到它有穩固的根,粗壯的樹幹,並且有茂盛的枝葉,甚至是開花結果。我們也希望看到有朝氣的植物,令我們賞心悅目。


  反觀我們的生命,也會希望自己是這樣,能夠活得豐盛,活得精彩,活得有價值。但是,怎樣才能活出這樣的生命呢?似乎需要很多條件,很多前提,還有很多實在的應用。所以,在這個月,我會跟大家在不同的方面,了解這個課題。


  第一件我想說的,就是「前提」,一棵植物,需要良好的土壤作為前提,才會茁壯成長。同樣,我們要有豐盛的生命,也必須有個前提,這就是「感恩」。


  一個感恩的人,就是一個快樂的人,一個生命能夠充實、而且不斷發展的人。反過來,不感恩的人,就是一個經常埋怨、抱怨、投訴的人。讓我們問問自己:「到底我是哪一種人呢?」


  以前,電視台有個節目,四處訪問不同的人,讓他們說兩分鐘的話,說甚麼都可以。節目主持人不斷訪問人,每個人所說的都不同。不過,很有趣地,很多人都在這兩分鐘內,發洩內心的埋怨、不滿的事,投訴政府、投訴學校、投訴一些有權威的人……他們利用這兩分鐘的時間,說出內心的不滿。


  時常表達不滿的人,其實對自己也有害。因為在不滿之中,會消耗了我們的注意力、我們的精力,令我們沒有足夠的力量活出豐盛的生命。反過來,一個感恩的人,就能聚焦。外國有句說話,講到「一個感恩的人,就不會抑鬱頹喪」。所以,治療抑鬱頹喪的良方妙藥,就是在不同的事上能夠感恩,不單只是成功的事,不單只是別人對你好的事,甚至有時失敗、有壓力,也可以感恩。


  當我被邀請主持「金錢以外」,我也擔心自己會說得不好。但是,在另一方面,我看到他們願意邀請自己,欣賞自己。所以,當我主持節目的時候,也感到很暢快,雖然感到壓力,但態度卻不一樣。好的,下次再和大家深入探討這個課題,願主祝福大家,晚安。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