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二十集:欣賞自己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接納自我有何難?


  接納自我的確很難,有些人窮一生的精力可能就只是在做這一樁事。從超越的層面來看,我們以有限之軀而有無限之欲,本身就存在著一種先天性的矛盾。我們要在其中學會接納局限,而又不放棄理想,很難!


  從成長的層面來看,我們小時侯耳濡目染的,大多數都是負面的訊息:下來,不許爬上去!不可以!不對!不要跑太快!不要再吵!不准再哭!在這種「不」的氛圍之中長大,我們要有能力給自己肯定和接納,很難!


  不過,難並非不可能,關鍵乃在於我們願意改變與否。從宗教的層面來看,這就是悔改:轉向那永遠是「是」的天主。在他內,我們被深深的接納和肯定。


  「衪在我們身上蓋了印,並在我們心裡賜下聖神作為抵押。」(格後1:22)


怎樣能學會欣賞自己?


  有沒有一些課程,教人學會欣賞自己的呢?在千奇百怪的香港,這是可能的,可是,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並非參加這一類的課程,而是找到一個真心真意欣賞自己的人。


  如果你有一位朋友,整天都在自怨自艾,瞧不起自己,說自己這樣不行,那樣不濟。你大可不必和他爭論,首先應該做的,是反問自己:你欣賞他嗎?你欣賞他的甚麼呢?然後,老老實實的告訴他,你欣賞他的優點是甚麼。當然,你可能要告訴他一百次、一千次,更可能不但以言語,還要以行動來告訴他。天主不就是這樣的一位朋友嗎?


  「你在我眼中得了寵,我提名選了你。」(出33:17)


懂得欣賞自己嗎?


  接觸的人中,自大的人不少,可是,自卑的人更多。很奇怪,有些人就是老跟自己過不去,總喜歡挑剔自己,難為自己。比如說,事情出了亂子,第一個思想就是:我做錯了甚麼?和別人共事,揮之不去的就是:為甚麼我比不上他?


  精益求精,不自滿自足,當然是好,只可惜對自我過份嚴厲的批評,會令人喪失自信,惶惶終日,對任何稍有挑戰性的事,都裹足不前。


  心理學家說,自卑的人其實很自大,箇中道理我不太明白。不過,不懂得欣賞自己,不曉得面對真我,卻是兩者的共通之處。


  「我兒,你要端莊,自重自愛,對自己應保持相稱的尊重。」(德10:31)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