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聖約瑟的啟示》
 
聖若瑟的啟示》 講者:江志釗神父 | 第一集:我們的名字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因父,及子,及聖神之名。亞孟。大家好,我是慈幼會江志釗神父,我會和大家分享聖若瑟給我們的啟示。我自己修讀靈修和人的成長,所以,我會用特別的方式跟大家一起經驗聖若瑟的經歷。我也希望大家能有個空間坐下,合上眼,可以自由、自由地,沒有騷擾地,和我一起經驗聖經所說的聖若瑟。


  開始時,我會用聖經《瑪竇福音》中,第一句有關聖若瑟的說話。這句話是這樣的:「雅各伯生若瑟……」這是很有趣的,猶太人是一個男系社會,在族譜中,他們只會說哪一個父親,生了哪一個兒子。


  現在,我請大家合上眼,然後在心裡輕聲說自己的名字……


  若果你剛才所說的不是自己的全名,都讓我們說出自己的名字,感受一下叫這個名字的時候,有甚麼感覺……


  現在,讓我邀請大家高聲說出自己的名字,都讓我們感受一下有甚麼感覺……


  為我來說,當我用輕聲的時候,我呼喚的並不是自己的全名,而是一個我喜歡別人叫我的名字。我輕聲地說,好像感到自己和自己在一起;甚至和我喜歡的人,這樣叫我的人,在一起。我不知道當你輕聲叫自己的時候,你會想到甚麼。


  當我說出自己全名的時候,我想到自己的父母,因為他們為我起名。不知道你叫自己全名的時候,會想到甚麼呢?我感到我在宣認自己,我在告訴別人我是誰,我在這裡,我是獨特的,我有我自己的能力,我也有我的地位,最重要的是,我知道天主是愛我的。


  猶太人,他們很有趣,他們和我們不同,我們會用自己祖宗的姓氏,例如我姓「江」,那麼,我便知道自己屬於哪一個家族。猶太人沒有自己的姓氏,他只會呼叫父親的名字,例如爸爸的名字叫「John」,他們便會說「John的兒子」,然後說自己的名字,而這就是他的全名。


  猶太人他們時時想到自己和誰有關,今天,都讓我們想起自己和誰有關。讓我們祈求聖若瑟幫助我們,讓我們在生活中時時記起和我們有關的人,我們求聖若瑟幫助我們認識自己,去欣賞我們和天主,和身邊的人的關係。願主祝福大家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