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十八集:苦與樂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誰令我們不快樂?


  一個人天天憂心戚戚,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中生活,當然不可能會快樂,這是自明的道理。奇怪的是在大都市中,應有盡有,人還擔心焦慮甚麼呢?


  罪魁禍首的要算是傳媒,它們每天以駭人聽聞的事件來恫嚇我們。可能我們從未遇上甚麼天災人禍,可是通過傳媒泛濫式、轟炸式的報導,我們好像日日都活在戰爭、地震、意外之中,身犯險境。


  傳媒之外,還有廣告。為了推銷商品,它們不惜誇張的威嚇說:「不用這纖體素你就不再靚的了;不買這洗頭水你的頭髮就快變形啦!誰會關心你好像我們這間保險公司?誰會看得起你如果你沒有我們牌子的手袋?」


  當然,如果我們有智慧,就不會盡信它們而令自己不快樂的了。


  「智慧的兒子使父親喜樂;愚昧的兒子,使母親憂愁」(箴10:1)


為甚麼喜樂很難表達?


  人人都追求開心快樂,但吊詭的是我們似乎更瞭解痛苦,而對喜樂之為何物,卻顯得一知半解。不管是排名榜首的時下流行曲,經典的文學作品,或者是受人歡迎的戲劇、電影,內容都是以描述生離死別之痛,徬徨掙扎之苦為主。所以說對於痛苦,我們如數家珍;但對於喜樂,我們卻有點啞口無言。


  是因為人生苦多樂少?這可不一定。相反,我認為人生樂多苦少,不過,喜樂之於人生,猶如健康之於身體。一般來說,人健康的時候居多,生病的時候較少,但留在腦海的卻是幾年前的一次入院,幾個月前的一次牙疼。這有如身體某處受了傷,我們的注意力都會集中在那裡一樣,忘記了身體大部份是正常而健康的。喜樂也是這樣,大部份時間都給遺忘了﹗


  「上主,你既以你的化工使我喜悅,我就因你雙手的一切工程歡樂。」(詠 92 : 5)


痛苦能成為喜樂嗎?


  通常我們想,痛苦就是痛苦,喜樂就是喜樂,二者不可能互相轉換,彼此對掉,但事實卻不然。


  十年窗下,苦讀勤學,一朝成名,自然喜樂。稚子患病,父母擔憂,辛勞照顧,一旦康復,全家欣喜。這些由痛苦變成喜樂的例子,在生活中不勝枚舉。當然,並不是所有痛苦都能夠成功轉變為喜樂的。關鍵乃在於究竟是我們主動選擇痛苦呢,還是我們只是無可奈何,被逼承受的呢?


  會主動選擇痛苦,是因為出於愛,不管為了愛自己而願意下苦功讀書,或者是為了愛子女而不怕付出心力。所以,較換的方程式是:痛苦 + 愛 = 喜樂。


  「婦女生產的時候,感到憂苦,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,既生了孩子,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,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。」(若 16 : 21)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