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活在當下 知足常樂》
 
活在當下 知足常樂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八集:放棄學業,出外工作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親愛的聽眾,我是母佑會王素文修女。活在當下,知足常樂。今天,我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個十一、二歲的小女童如何放棄學業,而出外工作。


  家中沒有錢給我交學費,我也不耐煩那個肥校長時時強逼我交學費,每個月五元的學費,欠交數個月,便每天催得我厭煩。我對黃老師說我自願退學,黃老師很傷心,他摸著我的頭,告訴我:「王素文,讀書為你來說相當重要。讀書令你更看清這個世界,而且看得更闊。」當時,我返回家,對媽媽說:「爸爸媽媽,我不用上學了。」他們驚訝地問個究竟,我不想告訴他們我沒有學費交,我告訴他們我不想讀書,我想工作。他們見到我的態度這般堅定,就以為我真的不想讀書,於是,便無可奈何地准我自己發展。


  我去找隔鄰的同伴,她們很多都出外工作了,有一位年紀比我大一點的女生,把我帶到一家工廠工作,這是一家山寨塑膠廠。當時,老闆對我說:「小女孩,你懂得工作嗎?」我說:「我當然懂得工作,家中一切都是我做的。」他試探我,讓我去掉「水口」。甚麼是去掉「水口」,就是將一些預製的膠塊,將有用的和「水口」分開。他告訴我:「每天工作從早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,每天薪酬二元五角。你做嗎?」我當然要做,因為我年紀小,根本無法在別處工作。


  於是,我就開始工作。中午的時候,他給我們一碗熱湯、幾個麵包作午餐。我去掉水口,弄得滿手腫包,很痛,我只是問老闆拿幾塊膠布。回到家中,媽媽問我:「辛苦嗎?」我告訴她:「不辛苦,很容易,不斷去掉水口就可以了。」


  「你的手痛嗎?」


  「不痛。」


  「為何你用膠布貼著呢?」


  「因為可以令我更容易拔掉水口。」


  最滿足的就是,每個月出糧,我拿足七十五元給媽媽。


  在工作的過程中,我不斷反省,原來這個機會就是讓我的思想沈澱,沈澱黃老師給我的說話,他告訴我:「你要讀書,使你可以看這個世界看得更闊,更深入了解生命。」


  於是,一段時間之後,我差不多十四歲了,我不再做這份辛苦的工作。我拿著兒童證找另一份工作,而且我在夜校讀書。我到女青年會勞工婦女夜校報名,我考進去,讀四年級,因為我連五年級的成績也沒有。當時的同學,都是大人來的,她們都是嬸嬸、太太、姨姨,因為她們沒有機會讀書,就和我一起讀書。在班中,我每次都考第一。三個學期,四年級,五年級和六年級,只是讀了一年半,這是半年升班制。


  在這所學校裡,我學會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基本的常識。數學,教會我們如何買菜和計算薪酬,總之,加、減、乘、除,都是日常生活所需。原來,生活是需要學識來支持。同時,這幾位比我年長的同學成為我的好朋友,時常關心我,因為我在她們中間,是最年輕的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