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十七集:想快樂嗎?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有娛樂就有快樂?


  這要視乎你想要的是怎樣的快樂。一時的開心是可以在玩過山車時的尖叫聲中找到,可以在「打爆」電腦遊戲積分時獲得。當然,它亦好像尖叫聲似的迅即消失於無形,或者像電腦顯示屏上的積分數字一樣,是虛擬的。


  老實說,娛樂沒有甚麼不好,不好的是它使人以為這就是獲致快樂之途。於是,一有空間,假期一到,就忙得團團轉的拚命娛樂,填塞時間。豈料在嘻嘻哈哈之後,身心俱憊,苦悶依然。


  看過「一個快樂的傳說」電影的朋友,都記得片中男主角在納粹集中營裡,受盡凌辱而還能保持歡樂光彩。深邃而恆久的快樂的確不在乎環境,而在於心境。看電影,也是娛樂,不過,要有心才可以有這份體會,在娛樂中找到快樂。


  「來,試一試快樂,享受一下福樂!看,這也是空虛。」(訓2:1)


快,但快樂嗎?


  我們的生活節奏,無可置疑,是以快見稱。快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很多的事,不過,事做得多不一定表示人會感覺快樂。


  香港人並不快樂,這已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。甚麼調查報告都不必看,看看港鐵裡呆滯的目光,看看街道上憔悴的面容,我們絕對有肯定的答案。


  只求辦事效率,不單不會使人快樂,有時更是使人不快樂的原因。所謂:慢工出細貨,快快完成的,少不免草率苟且,到頭來不是要重頭做過,就是左補右綴,費時失事。還有,只埋首工作,自然忽略個人健康,親友關係。難怪年屆退休之時,會赫然發覺身體不行了,朋友沒有了。這樣,又怎會快樂呢?


  「當我回顧我所作的一切工作,以及工作時所受的勞苦,看,一切都是空虛,都是追風;在太陽之下,毫無裨益。」(訓 2:11)


成功的人快樂嗎?


  一般人都會相信成功的人應該快樂,而我們大多認為自己只是平平庸庸的小人物,談不上有甚麼成功。我們想,如果有朝一日,我們能如那些成功人士一樣,自然就會快樂。這就成為我們追求成功的動力。


  事實卻是成功的人不一定快樂。他們也有他們的煩惱和問題,擔憂和困擾。上天看似不公,其實冥冥中卻自有公道。生意成功的可能健康欠佳,體魄強健的可能讀書不成,學業出眾的可能來自破碎家庭。總之,禍福吉凶、悲歡離合,人生曲折起伏而又多變,一時的成功易求,長久的快樂難得。有時候,成功更可能是不快樂的原因哩!


  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:靈魂哪!你存有大量的財物。足夠多年之用,你休息罷!吃喝宴樂罷!」(路12:19)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