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二十集:受苦有利於他人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明:韓總主教,我時常在想,有些人經過痛苦而死,有些人會安慰他:「你現在受苦是為在世的人賺取功勞,死後必會到天堂。」這種說法對嗎?


韓:我想說耶穌和我們的關係,以及所有人類的關係,祂的命運將會成為所有人類,不論是先於祂、後於祂、和與祂同期的人的命運,祂都想和他們一樣。我們經歷了死亡,但我們也會復活,復活時會得到光榮,得到天主的提升,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。這是基於神對我們的愛,以及祂的意願。雖然天主有這份愛和意願,但祂並沒有取消人個別的自由意願,即是我們仍然可以拒絕天主。


  當一個人受到病苦的折磨,有人安慰他:「你的病苦是在參與耶穌基督的苦難,如果你願意參與祂的苦難,此時此刻的痛苦,就像主耶穌一樣,有利於其他人。」這是事實來的,因為我們和耶穌的命運是相結合的。


  耶穌也是有限制地活祂的人性,祂三十多歲便離開世界,我猜想祂沒有白頭髮,也猜想祂沒有老人癡呆症,祂或許不會受到癌症痛苦的煎熬,祂未曾受過這些痛苦。


  我們作為信友,和耶穌的關係相當密切,密切得像一個身體,耶穌是頭,我們就是肢體。我們都是個別的肢體,當一個老人家受到病苦,要是他願意和耶穌在一起,而通過聖體聖血,並透過祈禱,他真的可以將自己的痛苦,奉獻出來。因著主耶穌的大能,我們這些卑微的人的痛苦,會神妙地對其他人有著救恩的效益。


  身體和頭的關係如斯密切,一個肢體所愛的苦頭,其實有利於其他人的好處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