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十三集:天父與祂子女的關係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主持:很感謝韓大輝總主教和我們分享信仰。昨天的題目,還未說完,總主教,你可以繼續和我們分享嗎?


韓:兒子和父親在公園玩耍,兒子不斷嚷著爸爸再次把他拋起,他感到很好玩。他肯定父親會和他玩,而不會懷疑父親把他拋起,然後讓他摔倒。因此,我覺得信賴是必需的。你或會問:爸爸是不是百分百拋起我的時候,不會把我拋開呢?一個有信賴的人,他絕不會懷疑。


  可是,當我們日漸成長,有著不同的經歷,很多事,都使我們懷疑。因此,「信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。有時,天主讓我們懷疑,是為了我們成長,使我們的「信」,更為堅定。「信」在聖經中,或是伯多祿的書信中,都是一份考驗;考驗必需經歷不如意的事,要不然,如何考驗你呢?


明:總主教提到,只要我們不斷祈求,我們便會得到,我們是不是在祈禱中,要不斷嚷著天主呢?


韓:耶穌也說了一個故事,祂說在某個城中,有個不義的法官。在那城中另有一個寡婦,時常向他申訴,為她平冤。那個法官多時不肯,但是這位寡婦滿懷恆心,常來煩擾他,他感到煩躁,於是便為她伸冤。世上一個不義的法官都會這樣做,更何況在天愛你的大父,怎會不聽你的禱告呢?祂甚至說:「你們求的時候,不單給你所需要的恩典,就連聖神都交給你。」因此,我們的祈求,只要有恆心,便會產生效果,因為我們是真心的。


明:我是一位父親,要是被兒子煩擾,我便會發脾氣,那麼,天父會不會發脾氣呢?


韓:我不是天父,我未曾試過天父因此而煩躁。耶穌說,你們求必定得到,表示天父是不會感到煩躁。我們,人,必定有所限制,我們有自己的脾氣,我們會感到煩躁。


  那麼,當你發脾氣之後,你會怎樣做呢?你會不理會自己的兒子嗎?難道他有合理的要求,你也不理不睬嗎?


明:我也會發脾氣,但是我不會將他置之不理,我會等待適合的時機,才會給他。例如他要玩遊戲機,我會等待他學業有進步,我才會給他這份禮物。天父是不是這樣呢?


韓:我想你接觸到「天主的教育」。人,總會離開這個世界,我們總要面對一個關卡,叫作「死亡」,我們出生時甚麼也沒有,離開時也是甚麼也沒有。因此,生命中所有的事都是過度性的。


  竟然是過度性,天主便會用這些事物來教導我們,使我們向善。例如是遊戲機,你也買了不少遊戲機,因為一部遊戲機是不足的,他還會要別的東西。你便會教導他,在適合的時間,為他更好的時候,你就為他送上禮物。


  因此,你所送的,並不只是遊戲機,而是父親對子女的呵護,前瞻和教育,以及你想提升他。你並不是給他遊戲機,或汽球來滿足他一時的快感,而是你想和他建立更好的關係,所以,你給他的,遠超過一部遊戲機。


主持:多謝韓總主教為我們分享。下一集再會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