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十二集:信德與祈禱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主持:今天,我們再次歡迎韓總主教和我們分享信仰。明有些問題詢問韓總主教,讓我們聆聽他的問題。


明:我們談到「信德」的問題,在聖經中,聽天主說話,即是聽耶穌說話。我感到祂很誇張,例如「人若有信德,你可把桑樹連根拔出,移植到海中去」。這真的很誇張,我完全不明白,如何把桑樹移植到海中去呢?


韓:明,感謝你的問題。耶穌確實有這樣說:「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(植物的種子)那樣大,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:你連根拔出,移植到海中去!它也會服從你們的。」


  我們要明白,信德是為了和神建立良好的關係,因此,信德並不是用來表演魔術。信德是人和神親切的關係,這並不是功利關係。


  耶穌和門徒都活在東方的世界,所以在說話中會有誇張的成份。這誇張成份是必須的,是因為我們的「信」,會將我們的生命與卓越、偉大的神連繫,這份關係比移動一座山到海中心,更為偉大。人竟然能和自己的造物主,建立一個愛情的關係,而非造物主和受造物的關係,是一個非常卓越的提升。這個提升比桑樹連根拔出,移到海中,更為神奇,更為偉大。


明:聖經說,我們求便會得到,但很多時求而不得,怎樣解釋呢?


韓:我們談到「祈禱」,祈禱有很多型式,教會也會提示我們,要是我們不斷向天主祈求,求祂賜我這、賜我那,當我們和神建立了密切關係,可能會讓我們得到。


  我們會問:為何會得不到呢?我們有位聖師,奧斯定,他也針對這個問題作出反思。他有時祈禱都不靈驗,例如他的母親病危,他不想媽媽立即離開這個世界,但是他的媽媽還是離開了。不過,他在母親身上學會「真正的祈禱」。


  奧斯定年輕時,是個花花公子,他的母親常常在他背後教訓他,為他祈禱。他看在母親份上,不這樣頑劣。有一天,奧斯定忍不住,他要離開,從非洲前往歐洲。他的母親感到害怕,心想奧斯定沒有了她,便會不知所蹤,變得更壞。


  他的母親名叫Monica,她在海邊奧斯定離開,揚帆前往歐洲的地方,建了一座小庵。她很熱心,每天在那裡以眼淚祈禱,祈求兒子不要離開。可是,兒子還是走了,不回來,她真的傷心欲絕。問題就在這裡:「奧斯定走了,是不是必定對他不好呢?」原來,他離開非洲,來到歐洲,是為了學習新知識。就在這裡,他遇上了自己的老師,名叫聖安博,而在安博那裡,他學會了人生的道理,甚至皈依天主,領洗,服侍天主,更成為教會的主教、聖師。


  我們都要想想,有時天主不聽我們的祈禱,因為已為我們準備更好的事,只是我們看不見。在這光景中,奧斯定明白母親求而不得,其實,並不是母親求而不得,而是天主要給他的,遠超過她能所求的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