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十一集:如何感受神的存在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主持:今天,我們再次歡迎韓總主教和大家分享信仰。英有些問題詢問韓總主教,讓我們聆聽她的問題。


英:當我們談到「信」,我們真的會信,但我們總是要有感受,才會相信。我們如何在生活之中,感受到真的有位愛我們的天主,而祂和我的生活有關,所以我會信賴祂呢?


韓:在生活之中,天主都給我們不同的訊息。有位作者名叫Bill Bryson,他的著作名叫《萬物簡史》,書本的英文名也很妙,「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」,意即「幾乎是所有事情的簡史」。


  在引言中,他說:「歡迎歡迎!恭賀各位讀者!你能夠來到這個世界,這中間牽涉的比起我們原先想像的,更加複雜。


  你之所以此刻能出現,是因為數十億的原子,它們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下,精確組合起來。每粒原子都沒有生命,或沒有思維,但它們在回應一個很大的衝動,它們結合,為使你成為「你」。


  在65萬至70萬小時之後,『你』便不在,這些原子便會瓦解,各散東西。」


  要是我們單純從科學的眼光來說,人的確是這樣。我不知有多少人只是將自己的生命,活在原子粒的狀態,即是我只是一群原子粒,等待來日瓦解。可是,我們都不要忘記,自己就是這樣出現,為何會由一些無生命、無意識的原子粒,成為一個「我」呢?


  透過這位作者,告訴了我一個訊息: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,所有事都從「原子粒」的角度可以解決,必定有些超乎想像的事在其中。


  讓我回答你的問題,有些人是透過學習,認識宇宙的奧秘,開始感悟到神的存在。這點在很多古代的經典,包括中國的經典、希臘的經典都有提到。


  此外,實際的經驗都讓我們感到神的存在。中國人著重「孝」,「孝」是很自然的事,因為父母必定疼愛子女,作為子女便會孝敬父母,這是天性。天性是從「天」而來,中國人便悟出,這是上天要我們所作的事,是冥冥中的安排,所以,我們必要活出「孝」。事實上,在人與人的關係中,也會浮現莫大的感觸,使我們感到在世上,會有超越我們的「神」。


  在不同的訊息中,包括自然世界給我們的訊息,或是人與人的關係、親人的愛情所帶出的訊息中,都指向一個超越我們的神,一個愛我們的神。此外,最重要的是,耶穌基督本人的見證。祂將生命徹底地交付給我們,是為了感動我們。祂派遣聖神,來激發我們。


  有些人很快便接觸到耶穌基督,感到耶穌基督是他的生命,尤其在祈禱之中。可是,每個人的際遇也有不同,有些人會比較遲,但我們還是說天主在帶領他們,今時未能感動他,終有一天他會被感動。


主持:感謝韓總主教和我們分享,下一集再會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