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十集:災難中的天主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主持:今天,我們再次歡迎韓總主教,Peter有些問題詢問韓總主教,讓我們聽聽他的問題。


Peter: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在信仰上會受到很大的衝擊,例如近年所發生的災難,甚至我們見到戰爭、大自然的災難,令人感到懷疑。在這些事上,神在哪裡呢?


韓:沒錯,我們在世上還留上很多傷痕,例如猶太人他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所經歷的痛苦,現在在德國境內還刻意留下集中營,讓人想像如何將人折磨至死;我們的北京也有圓明園,用了多年興建,本來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,可是最美麗的東西都被人搶走,存放在歐洲的博物館,而圓明院只剩下遺物。這些傷痛,壓著我們的心頭,基本上是世代的恥辱,中國人竟被欺負至這地步。因此,不論是集中營,還是紐約世貿中心的遺址,都滿載人的悲愴、無奈。


  我們所看到的視野、和當下都十分有限。我們很難在受苦的一刻,走出來看到將來。


  不過,聖經上有個故事,有個人名叫約伯,他本來是個很好的僕人,對天主很好。魔鬼要試探約伯,魔鬼認為天主給了他很多福樂,他必定對天主好;於是,天主將約伯交給魔鬼。約伯多遭遇很悽慘,他的子女忽然逝去,又因火災失去所有財物,而且滿身長滿毒瘡。他也會問:「到底,發生了甚麼事?」在這個故事中,這個忠實的僕人,他問了這些問題,但他感到自己不敬。「我為何問祂呢?我不是天主,一切都是祂給我的,要是祂要我受苦,我也要接受。」他曾閃出二百個問題,但他很快克服了。


  人的信仰也是一樣,在很大的痛苦中,我們有時會不滿天主的安排。可能,我們會意氣用事,不過,我相信天主會陪伴我們,使我們壯健起來。


  在事實上,我曾見人在痛苦中迷失,他不再相信天主。我對他們也無話可說,我只能為他們祝禱。但我相信天主不會放棄他們,天主用甚麼方式不放棄他,我能力不及,看不到;可是,我看不到,並不代表天主放棄他們。


主持:主持:今天時間到了,多謝韓總主教分享。再會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