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十五集:壓力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壓力煲


  都市人脾氣差,耐性少,因為壓力大。試問天天在追目標,日日在趕死線,壓力怎能不大?


  農耕社會不用追趕。寒來暑往,秋收冬藏,事事有時節,需要的就是耐性。資訊社會講求的是效率。科技提高人的工作能力,不過,也同時增加我們的心理壓力。日夜受壓,內心當然難有平安詳和。


  香港,真像似是個超級壓力煲。我們或是被「炆」得殘爛,或是等著有一天「爆煲」。


「我這個人真不幸呀! 誰能救我脫離這該死的肉身呢﹖」(羅7:24)


太嘈了!


  我們生活在一個嘈吵的社會裡,人聲、車聲、攤販的叫賣聲、地鐵的廣播聲、巴士的廣告聲、遊行的叫喊聲,還有由收音機、電視機、鐳射機發出的種種聲音,無時或息的充斥著大街小巷,無孔不入,無處可逃。


  外邊如此,內裡亦然。各種的拉扯、各方的壓迫、各樣的張力,在心靈深處進行著最持久的戰事。我們營營役役,東奔西跑,可是,心煩意亂,始終不減。這樣的嘈吵,這樣的紊亂,如何能聽到呢?


  「羊聽他的聲音。」(若10:3)


靜聽


  要聽,就要靜。靜,就要騰出一個空間,讓對方可以進來。這樣的空間,十分奇怪。它不是有,亦不是無,是無之中的期待,有之前的準備。它要求忍耐和醒寤、相信和盼望。


  在混亂嘈吵的世代中,為自己留下一片靜的空間,殊不容易,卻又刻不容緩。否則,白忙一場,才發覺自己沒有聽到他的聲音,沒有跟隨他的腳步,那時,豈非後悔莫及?


  「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」(若10:4)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