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六集:三位一體的天主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主持:今天,我們再次歡迎韓總主教,英有些問題詢問韓總主教,不如我們聽聽她的問題。


英:總主教,天主教所信的神,其實是怎樣的呢?耶穌來到,我們說祂是人,又是神,你也曾用「父」來稱呼天主,你可以和我們解釋一下嗎?


韓:首先,「天主」是中文的翻譯,意味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。我們先從神的含意來說。在耶穌未來到世上之前,天主,即是神,祂揀選了一個民族,我們稱之為以色列民。當這個民族被揀選,他們有責任去見證天主在這個民族所做的種種偉大的事情,使他們能告訴各民族,天主選擇了他們,祂就在民族之中,還做了很多偉大的奇事。


  當人最偉大的奇事,我們稱之為「出谷紀」。在梅瑟之後,過了很多世紀,就有很多先知解釋梅瑟出埃及是一個寓意,從奴隸到自由的福地的過程,是指我們的人生會離開罪惡,而更接近神。將來會有一位救世主帶領大家,這位救世主就是納匝肋人耶穌。


  可是,納匝肋人耶穌的出現,沒有人知道祂從何而來。祂在講道的時候,祂要告訴別人祂是誰,在過程中,祂行了奇蹟,例如治病、驅魔。在三年之間,祂時常和門徒相處,使他們感到耶穌是一個非凡的人物,而並不是普通人。其後,他們便感到耶穌是天主,甚至耶穌有次問門徒:「人們說我是誰?」有些人說祂是其中一位先知,耶穌又問門徒:「你們親近我,你們說我是誰?」門徒說祂就是天主子,耶穌基督。


  「基督」指祂是「受傅者」,受到傅油之意,「受傅者」就是「默西亞」,「默西亞」是希伯來文所說的,一個人受到神的祝聖,就稱為「默西亞」。「默西亞」和耶穌的名字也有關係,因為耶穌就是「救世者」的意思。


  當宗徒主要的代表人物,伯多祿,他說:「你就是天主子。」所以,在耶穌身上,我們發覺神並不是一位,祂有三位。父,就是從永遠之中,使子出現;子,永遠地接受父;他們彼此交融,就產生第三位,我們稱之為「聖神」。


  所以,天主教所信的,是一神,一天主,但是在天主之內,有三位。因此,很多時我們都會聽到三位一體的天主。我只能簡略地解釋,未必能容易地領受。耶穌也知道我們的有限,於是,祂便以奇蹟來振奮門徒,使他們通過奇蹟相信耶穌的說話。當我說耶穌的父,就是天父;耶穌說「我的神」,就是聖神。我們所相信的,就只有一天主,而在天主內有三位。


主持:今天時間到了,多謝韓總主教分享。再會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