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
 
韓大輝總主教和你 談"天"說"愛"》 講者:韓大輝總主教 | 第三集:為何我要有宗教信仰?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Peter:其實我做一個好人,我不傷害別人,這就已經足夠,為何我要相信宗教呢?


韓:這也是一個信的過程。我父親沒有任何宗教信仰,但他並不會對神,或對超越世界的絕對存有而拒絕。他掌握到,無論如何也要做個好人。有神的話,神會因為我做了好事而不會懲罰我;無神的話,我也對得起自己。所以,信仰也有過程。


  後來,我的父親也領洗入教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年老抱恙,他的心靈有個很大的變化。萬一他現世的生命完結之後,真的能夠有新生命的話,倒不如現在先皈依主,那樣總好過在過世後落空。很多人會有這種不安全感,但是,這些不安全感都是健康的,使我們認真地對待生命,以及到生命的盡頭,我們願意交付。


  剛才你說「不用相信天主」,有些人在人生的階段,未能達不到這個程度,他就不會相信天主。


Peter:有很多宗教,他們都說不只一個生命,要是這樣,我在臨死前領洗,可以嗎?


韓:的確有宗教在說,我們現世的生活只不過是淨煉的階段,假若今生只有50年的生命,但是沒有足夠時間將我淨煉,或是在50年中我做的虧心事,比按照良心做事更多,可能我需要來世的生命,來將我淨煉。這些論說,都是想說人的生命,是需要淨化的時期,即使今生不足,還有來世;來生不足,還有下一世。很少說到永遠地輪迴,反則便失去了意義。天主教並不相信輪迴,我們認為此生便已足夠為你定斷來生。


  第二,我們在垂死時領洗,就在於領洗的目的。領洗的功效會使人完全地成為天主的子女,經過水洗,他本身的罪過完全得到赦免,這也是事實。如果有人領洗後,立即離開世界,他必會升天堂。我也承認有不少人在臨死前才領洗,不過,我們所說的聖洗、領洗,並不是單單拿個通行證,從今生進入天國。我們的領洗,是想早日將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義,使我們的生命以耶穌基督為主,來活我們的生命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