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十一集:海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海(四之一)


  這兒是另一個世界,沒有高山,沒有大地。這兒是另一種景色,沒有花草,沒有樹木。汪洋一片,有的就是水,翻騰洶湧似高山,浩瀚無際勝大地。


  看厭了山,見慣了樹,走到海邊,坐聽泊岸浪濤,遙望海角天邊,別有一番情趣。


  奇怪,怎麼依然是愁眉不展,滿面惆悵呢?原來還是一樣的世界。原來重要的不是外,而是內;不是山景抑或海景,而是心境。


  天主教在大嶼山有個叫神樂院的地方,那裡住有隱修士,他們亦提供地方給人退修避靜的。


海(四之二)


  喜歡到神樂院避靜,不但因為地方清幽,而且到那裡得坐船,可以看看海,實在是最好的入靜前準備。一次到了坪洲,船家說街渡不停神樂院,因為是水退。真掃興,唯有怪自己大意。


  其實,潮漲汐退大概已經一千年、一萬年、或更長吧。科學家說潮汐的形成是因為海水受太陽和月亮的引力所致的。遠在天邊的事物竟然會在這裡有如此大的影響,有點兒令人難以置信。不過,我們不是也應該對天主愛的引力有同樣的反應嗎?


  「啊天主,穈筆畯怓O為了磞菑v,我們的心惴惴不寧,直至在磥漲w息。」(奧斯定,懺悔錄卷1:1)


海(四之三)


  海是凶險的。刮起狂風,掀起巨浪的時候固然是;即使看上去風平浪靜,水平如鏡,但是下面卻可能是急流暗湧,危機四伏。俗語說:過得海就是神仙,似乎不無道理。


  主耶穌亦曾經過海,而且還是步行而過的。祂是神,這是不容置疑的。然而我卻更被祂的話所感動:「是我,不要害怕。祂不但自己過海,還要我們一起渡過,到彼岸。


  「海濤儘管洶湧翻騰,山嶽儘管因浪震動:與我們同在的,是萬軍的天主,雅各伯的天主是我們的保護。」(詠46:4)


海(四之四)


  海,最令我敬佩的,是它恆心有志。你看,它從不歇息,從不疲乏。一個又一個的浪,此起彼落,重複又重複,沖刷著綿延的海岸。


  相對於嶙峋巨石,海水算得甚麼?強弱懸殊,顯而易見。但是,海不計較這些,不絕的浪濤,來來回回,前仆後繼,如同脈搏,又似呼吸,演奏著古老的旋律,綻開出燦爛的浪花。就這樣,石成了沙,山成了灘。古人說:「愚公移山」,大概海亦堪為其中的一位愚公。


  其實,基督徒也是「愚公」、「愚婦」,因為「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」(格1:27)。的確,面對世界的罪惡黑暗,你我又能做得甚麼?要建立天國,豈非愚行?然而,望著海浪,我相信總會有這一天的。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