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影響生命》
 
生命影響生命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十集:我的二妹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聽眾,大家好,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。今天,我和大家分享「生命影響生命」。今晚的主角,就是我的二妹,為我來說,我很珍惜她,因為她在我的生命中,發揮了很大的作用。


  當我要進入修院的時候,我爸爸媽媽都極力反對,雖然媽媽說她是一個摩登的母親,她讓我領洗進教;但當我說我想成為修女的時候,要離開家庭,她就以眼淚,以淒涼的聲調對我說:「不要離開,我捨不得你,我捨不得你,你正在幫助我,我們還在起家……」她那所珠仔創作山寨廠剛剛踏上軌道,可是,我對媽媽說:「媽媽,我年紀大了,我需要走自己的路。」
  媽媽說:「你喜歡小朋友,你幫我照顧你的弟弟妹妹,你結婚以後,也會有自己的小孩。」
  我說:「我很想有更多的小朋友,現在你只有三、四個孩子,我想有幾百個兒女。」「怎能有數百個呢?」
  「如果我成為修女,我就會有數百、數千、數萬個學生……」


  媽媽一邊流淚,一邊在笑,但好還是拒絕,同時,爸爸也沉默起來,不理不睬,他不想我離開這個家。我知道他疼愛我,不過愛一個人,是要給予別人自由。有次,我對媽媽說:「我是你的女兒,我一定要孝順你,但我不是你的財產,你不可以束縛我,不容許我追隨自己的意願。」


  媽媽說:「我就是不容許你這樣做,你是我的左手,她是我的右手。如果你們都走了,誰來幫我呢?」


  接著,我的二妹說:「媽媽,我做家姐的那一份,我要成為你的左右手,你讓姐姐離開吧。我幫你!我幫你,直至你滿意為止!」


  當時,我的媽媽一邊開心,一邊不開心,因為她不想我離開,接著她哭了起來。我和院長約定的日子到了,那一晚,媽媽大吵大鬧,不准我離開;當時我很難過,我告訴媽媽:「我知你疼愛我,我知爸爸也很愛我,你們不准我離開,我就不會離開。我會寫信給院長,我要留在家中,我要永遠陪伴你們。不過,我要讓你們知道,我一生都不會幸福,不會快樂。」於是,我走進房間寫:「親愛的院長,對不起。爸爸媽媽不准我離開,我無法應約回來。」媽媽走進來,她按著我的肩膀:「乖女,你真的一生都不會幸福、不會快樂?」我說:「沒錯,我的志願沒有達成,我怎會快樂?」


  她看著我:「好,我讓你去三個月,如果你不開心的話,就立即回來吧。」


  於是,我很開心,她把我的信紙撕掉。翌日清早,我就出發。我妹妹對我說:「姐姐,你放心,在家中,我會照顧爸爸媽媽,我會成為他們的左右手。」因為這句說話,使她三十多歲才結婚。


  還有一件事,令我很佩服我的妹妹。她求天主賜他們子女,第一個嬰孩準備出生的時候,她在醫院的產房門口。到了推進產房的時候,她卻笑盈盈。
  我問:「妹妹,你不痛嗎?人人都在大聲叫喊。為何你不喊,不叫?」
  她說:「姐姐,我很幸福,我竟然可以成為媽媽,我三十多歲還可以成為媽媽。我幸福得不覺痛。」


  女人,你的名字是堅強的,為了自己的下一代,願意忍受一切的痛苦。就如我的妹妹一樣,她連產痛也不怕。


  那個兒甥在長大的時候,他沉迷在相機之中,我的妹妹陪伴他,每晚都不睡覺,她終於感動兒子,把他救了出來。


  我非常欣賞我的妹妹,是她影響我,要我堅強地生活,使我堅強地面對一切的困難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