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影響生命》
 
生命影響生命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七集:知心好友 —— 秀秀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聽眾,大家好,我是母佑會的王素文修女。我繼續和大家分享「生命影響生命」的故事。


  人生在世,若果能找到好朋友、知心朋友,真是我們的福氣。我相信你也會有好朋友、知心朋友,我們要珍惜他們。


  在我年青的時候,就有一個和我一起領洗的好朋友,她名叫「秀秀」。她是一個純品的女孩。當我告訴她:「我想入修院,成為修女。」她看著我:「我也想。」但是,過了不久,她哭著對我說:「我的理想不能實現了。」
  我問她:「為甚麼呢?」
  「因為我的家很窮。」
  「我的家也很窮吧。」
  「可是,你的家不是台山人。」
  「台山人和貧窮有甚麼關係呢?」
  「我一家都是台山人,我爸爸媽媽有很多親戚朋友在美國,他們都是美國華僑,『金山阿伯』。」
  「那怎麼樣呢?」
  「我的爸爸生病,媽媽的房子有很多破爛的地方要我修理,我的爸爸勸我,到美國嫁人,幫家人取得一份禮金,用來醫治爸爸,和修理房子。」
  我說:「這是你一生的幸福,你怎能放下呢?」
  她說:「沒錯。可是你知道,作為別人的女兒,真的需要我們付出。我愛爸爸媽媽,是他們把我帶到世上,我就願意用我的生命,來回報他們。」


  我覺得秀秀很偉大,幸好我見到他的丈夫「金山阿伯」,年紀也不是很大。那時,秀秀只有18歲,而她的丈夫是32歲。秀秀說她一定要在聖堂結婚,她的先生也答應了,他們就在聖方濟各聖堂舉行婚禮。當時,我感到很開心,因為我知道,秀秀找到一個家;我也很難過,因為秀秀要離開了。


  我聽秀秀說,她和她的丈夫有個約定,就是當她去了美國,不論做甚麼,有多辛苦,她也不會害怕,不過有個條件,就是每星期都要讓她到聖堂參與彌撒。這是最低的條件。她的丈夫答應了,她們一起返回美國。


  可是,我每次收到秀秀的信,都會整張信紙都是眼淚,她說她很辛苦,她要照顧奶奶,服侍有病的姑姑,還要在丈夫的餐廳幫手。一到了星期日,總會有很多人來到餐廳,她想抽身參與彌撒也不行。於是,她哭著對丈夫說:「你答應了我的事,你做不到!」
  她的丈夫說:「好,我答案你請一個兼職工人,每次你去參與彌撒的時候,我就請他幫忙。」


  結果,丈夫請了人來幫忙。後來,秀秀離開了這個餐廳之後,出外找工作,這工作星期日是休息的。她幫手支持這個家,她愛她的家姑。在25年婚姻銀慶的時候,她寫信給我。
  她的丈夫對她說:「我送你一份禮物,是結婚銀慶禮物,就是我學道理領洗。」
  秀秀問他:「為甚麼呢?」
  「秀秀,如果沒有天主,就沒有一個好女人,沒有一個好太太,沒有一個好媽媽,所以天主是真實的。」


  各位,這件事都給我很大的安慰,秀秀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