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十集:河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這麼多的水,從哪裡來?這麼多的水,又往哪裡去?


  多年前經過意大利北部一座古城,竟被那條流經舊虛的小河所吸引。老橋古堡,斜陽晚照,心裡卻不知道從哪兒鑽出這樣一個「無聊」的問題。


  凝視著當下滾滾流水,奇怪它究竟走了多遠的路,轉了多少的彎?奇怪如果河水有知,它會覺得疲乏嗎?它會想停一停、竭一竭嗎?


  然而,停下來的河就不能是河,不動的水就不再是流水。河,就是要流、要動;直到它走到目的地,走到最後的歸宿。這條小河不也述說著你我的生命嗎?


  「我的靈魂,你回到你的安息,因為上主實在是厚待了你。」(詠116:7)


  生命的河,來自上主,又回到上主那裡才可安息。要回去,就要體會厚待,有感恩之心,兩邊密麻麻,污染,偶然傳來嗅味。


  在香港,勉強稱得上是河的大概只有城門河;不過,對它可沒有多大好感。在羅馬讀書時,偶然間會經過泰白河。到了美國,學校離密西西比河亦不遠。


  這兩條河,自然和城門河有天淵之別。大概也因為是做學生吧,心情和在香港時,總不一樣。幾時來到河邊,不管有多忙,總會駐足流連好一會。


  做甚麼?不做甚麼。只是在那裡停下來,靜靜的聽;停在那不曾停不來的流水面前,靜聽那從不稍靜的滔滔水聲。慢慢地,不知何時,動和靜成了一體,有聲和無聲不再對立。離開河邊,內心竟是這樣的平伏、踏實、滿有活力。


  「誰若渴,到我這裡來喝吧!凡信我的,就如經上說: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。」(若7:37-38)凡信主的人,就有一種生命力從他內湧出,如同河流一樣。


  香港沒有甚麼真正的河,要我們明白河有多重要,相信並不易。無他,水龍頭一轉,水就來了,誰會管它甚麼河川溪澗。


  聖經的背景卻完全不同,那是乾旱的巴勒斯坦,曠野綿延,難怪河流常被用作表達天主的救恩。默示錄裡描述生命之水的河流是我喜愛的一段。


  「光亮有如水晶,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裡湧出,流在城的街道中央;沿河兩岸,有生命樹,一年結十二次果子,每月結一次,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。」(默12:1-2)


  但願住在沒有河的香港,會使我們更嚮往這條生命之水的河。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