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影響生命》
 
生命影響生命》 講者:王素文修女 | 第二集:我的媽媽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各位聽眾,你們好。我是天主教母佑會王素文修女,我想和大家分享「生命影響生命」。我們生存在世界上,有很多人生活在我們身邊,我一張開眼,所見到的,就是我的媽媽。這位母親陪我一生,她也有很多東西讓我學習。雖然她並不是完美的,她也不是聖人,但她有很多事,值得我和大家分享。


  我媽媽是一個織布的女工,我爸爸是漂染廠的技工,他們相識以後,便結婚誕下我們。當我和妹妹來到世上,我們就在媽媽身邊生活。


  媽媽影響我最大的,就是當我懂事,她便要我做事,她不讓我們游手好閒地生活,她喜歡我們靠雙手生活,靠雙手找到自己的需要。


  我們家窮,爸爸媽媽都要上班,她要我送飯給他們。她在山寨廠裡織床單。每次我去到廠房,都會叫媽媽吃飯。她叫稍我等一會,她並不是站在織布機前,而是站在織布機的後面,她在尋找斷了的紗,在未織布之前,把它們接駁好,這樣,她就能織更多的布。所以,那裡的管工告訴我:「你的媽媽是個『織女』,她織出來的床單,比任何人都多;別人一天織十張,她可以織十五張。」媽媽告訴我她的秘密,就是要「預先準備」,不用機器停下來,再把紗接駁。


  在這裡,我學會「預先」,所以當我加入母佑會的時候,我就非常欣賞鮑思高神父的「預防教育法」。一切都「預先準備」,讓學生不要走歪路。這是媽媽教我的一課,一切都要預先準備。


  第二課,媽媽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。我家很窮,不過她並不會因為家窮,而停止她的創意。我在小時,除了上課之外,還要幹活。三弟出生以後,媽媽沒有上班,她留在家中,我們就會在批發的地方,拿東西回家做。製作膠花,我們會感到手痛,媽媽就會拿膠珠給我們穿。在穿珠的時候,媽媽會播放音樂給我們聽,我們就會鬥快,看看誰能在一首時代曲中完成。我們穿得很快,手也非常靈活。過了不久,媽媽在交貨的時候,看到掃在一起的垃圾珠,她問那位小姐:「批發小姐,那些珠是不是不要的?」批發小姐說:「不是,我們是用來賣的。」
  「多少錢一斤呢?」
  「很便宜的,一毫子一斤。」
  媽媽問:「可不可以賣給我呢?賣十斤給我可以嗎?」
  批發小姐說:「好。」於是批發小姐便給了我們十斤垃圾珠。


  媽媽回家之後,要我們用手帕包著鼻和口,要我們揀選好珠,把垃圾掉去。然後把好珠洗淨,穿一些特別的東西。這就是我們的生財之道。


  媽媽帶我到香港卑利街的斜路上賣珠,很多人都喜歡媽媽所做的珠鏈、耳環、髮髻、還有人訂貨。從那時開始,我們就開始70年代不斷發展自己的家,甚至第一間房子,都是靠媽媽的手藝賺到的。


  所以,媽媽給我很多創意,時至今日,我都很喜歡做事,而且很喜歡創作,我會創作和平天使、五餅二魚,用來分給別人作福傳工作。媽媽的影響很大,生命影響生命,你的媽媽如何影響你呢?找她的好處來學習,來感謝吧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