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國民教育帶給世界甚麼?》
 
國民教育帶給世界甚麼?》 講者:徐錦堯神父 | 第七集:國民教育絕不應狹隘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忠:神父,你上一晚和我們分享國民教育的內容應該是更廣闊,是一個世界觀,是一個人生觀,所以我們都不應抗拒。當我們要明白是非對錯的話,我們就不可能不去認識一個更廣闊的世界。但是,香港有很多年輕人卻害怕國民教育,他們抗拒國民教育,甚至會感到這是一個洗腦的行為。我不知道他們為何會感到這是洗腦,是不是偏見呢?還是,這確實是一個洗腦的行動呢?洗腦的行為又對個人的成長帶來甚麼影響呢?對你們是好是壞呢?


徐:其實,世界上有一些名詞本來是中性的,就好像水能載舟,也能覆舟;火可以燒飯,也能毀家;道德教育,愛國教育,也是一樣,甚至宗教教育,也會出現問題。


宗教教育,以梵蒂岡大公會議來說,它是一個包容的宗教。其實,天主教在大公會議之前,都不包容其他宗教。這並不代表宗教有問題,而是宗教的內容出了問題。再者,不是愛國教育有問題,而是愛國教育的內容有問題。


如果愛國教育,就是一個完整的國民,一個健康的國民,一個快樂的國民的教育,這是頂呱呱的!如果我們能夠愛中國,建設中國,使它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,這是頂呱呱的!要不然,我們香港人不知不覺在崇拜的美國及歐洲,我感到它們是對世界不負責任的。因為這兩大地方,掠奪了世界大部份的資源。他們享用的乾淨水,他們享用的食物,遠超過第三世界所能享用的。我們會感到美國的軍備,是用來維持世界和平,中國一有動彈就會影響世界和平,這是很不合理,很矛盾,帶著雙重標準的。這些已經是偏見。


我認為一個真正的國民教育不是這樣的,真正的國民教育基於一個「完整的人」,一個完整的、快樂的人,應該活在一個完整的、快樂的世界之中;在這世界上,人人平等,每一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,享受天主創造和賞賜給我們的世界。這是我所認為的國民教育。


為我來說,國民教育就是「紮根信仰,熱愛家庭,投身社會,胸懷祖國,放眼世界,注目永恆」。


忠:那麼,我們是不是要多提出這些概念,直至深化我們的思想,洗腦為止呢?


徐:沒錯。我們下次會談到洗腦的問題。但是,我想說清楚,很多人都會感到國民教育很狹隘,只有愛國的概念。我曾提到,我很愛這個世界。除了南美洲之外,我已走遍各大洲,不久將來,我將會到南美洲講道。


為我來說,世界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姊妹,所以國民教育絕對不是狹隘的。任何教育都可以是狹隘的,甚至宗教教育都可以是狹隘的,當然,國民教育都會是狹隘的;但我們要將宗教教育成為大公的宗教教育,所以,國民教育都可以是大公的國民教育。大家應該放心和努力。好了,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