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八集:雪霧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夏天談雪,似乎有點怪,尤其在香港,根本就是個不會下雪的地方。然而,夏天,人都嚷著要吃雪糕。X’mas前談談雪景,相信亦無妨。


  見到真正的雪,才是多年到了美國之後的事。距離聖誕節還有一個月左右吧,一個清早起來,嘩!就是白。白色的路、白色的山、白色的樹。從沒有想過雪竟真是這樣的潔白,白得耀眼。


  忽然跳出聖經的一句話:「上主說:你們的罪雖似朱紅,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;雖紅得發紫,仍能像羊毛一樣的皎潔。」(依1:18)


  真的嗎?我們的過犯缺失真的會如此一筆勾銷嗎?由雪想到天主的寬宥,似乎有點怪;不過,有這樣的一位天主,才真令人詫異奇怪哩!


  雪有甚麼用?大概很少人會想到這樣的問題。第一次見到下雪時,心情就是說不出的興奮,竟像小孩子似的衝到外面。叫呀、跳呀,這邊拍個照,那邊留個念。誰去管它有多冷,就是要用手來接一下紛飛的雪花,用腳踢一下路邊的積雪。


  究竟是隱藏的頑皮,抑或是久埋的童真?我可沒有想過。然而,驚嘆雀躍,就在心間,不能自已。如果雪有甚麼用,或者就是用來叫我們有多一分的欣賞,多一分的讚頌。


  「上主的化工確實偉大,凡喜愛祂的必須究察。」(詠111:2)


  住在不下雪的香港,人都傾向於美化落雪的景色。無可否認,雪花飄然而下,的確如詩似畫。但是,碰上狂風暴雪,卻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種景象。聞者喪膽的冰雨,令人寸步難移;厚厚的積雪,似乎整個冬天都剷不完。難怪有些移民了美加的朋友,有時亦會懷念一下香港的氣候。


  這些都是下雪的真實後果,我們卻很少會留意的了。或者,人就是這樣:沒有的,就想著有它會多麼的好,希望有一天能擁有;有了的,就不在乎它有甚麼的好,以為擁有是應該的。究竟我們甚麼時候才懂得因目前的得著而知足,為手上的擁有而感恩呢?


  怎麼都是白茫茫的呢?揉一揉惺忪的睡眼。啊!是霧,是春天的晨霧。


  遠山近屋,躲在濃煙厚霧之中,若隱若現。平日看慣了的熟悉景物,都籠罩著一層詭異神秘的面紗。


  其實,即是沒有霧,世界本來就是神秘的。不要說深海之淵、宇宙之窮,我們無法洞悉,就是一朵花、一塊石,我們又知道多少?瞭解多少?


  「我們述說了許多,但總是辭不達意,總結一句,祂是萬有。」(德43:29)


  雪和霧都是白色,但霧,使人前路不明,方向難辨。然而,只要太陽一現,它就頓時消失於無形,半點縱跡也尋不著。


  聖經喜歡以霧散喻作暫短的人生:「我們的生命消逝,有如一絲浮雲,又如為日光所驅散,被熱力所蒸化的煙霧。」(智2:4)「你們原來不過是一股蒸氣,出現片刻,以後就消失了。」(雅4:14)


  如果人常能看得這麼通透,不迷失於世界的煙霧裡,我們的世界大概會很不同。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