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國民教育帶給世界甚麼?》
 
國民教育帶給世界甚麼?》 講者:徐錦堯神父 | 第六集:國民教育是甚麼?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儀:神父,上次你說你是40後,今天有位90後的青年和你對話,因為他對於國民教育或愛國教育沒有概念,他想更深入了解國民教育。


余:神父,現在人人都談到國民教育,外圍的資訊告訴我們國民教育就如洗腦一樣,總之是不好的,是強加於學科之中,使我們更加容易與中國統一。那麼,國民教育裡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呢?或是理應包含甚麼呢?我們都不太清楚。


徐:由於時間很短,我們先別談「洗腦」。


  為我來說,我看知識和看生命是整體的,就好像身體由眼、耳、口、鼻、頭、手、腳……而組成。其實,愛國教育就是做人的一部份。人,要愛自己,愛家庭,愛社會,愛國家,愛世界。換句話說,這個國家根本就是「我」和「世界」的橋樑。如果有了愛國教育,而不能愛自己,這就不是愛國教育,只有國家,而沒有個人,是不行的;而且,只有世界,而沒有國家,也是不行的。


  我是在教研中心工作的徐錦堯神父,我經常往返大陸,也時常走遍世界各地,我曾到過加拿大、美國、澳洲、新西蘭、東南亞、新加坡等地。數個月前,耶穌受難節晚上十一時,我在網上和加拿大的朋友講道。所以,我是有世界觀的,但我感到沒有人會叫我愛國。可是,我感到我的信仰應該是紮根信仰,熱愛家庭,投身社會,胸懷祖國,放眼世界,注目永恆,那麼,人的生命才是完整的。


  當我有了信念,只要談到是非對錯和價值,就會知道價值是需要犧牲小的,來完成大的,這是必然的。所以,紮根信仰是需要的,我有了信仰,便會有價值觀念,和是非對錯的準則,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,厭惡甚麼,這都要紮根信仰。


  我也要熱愛家庭,我們不可以沒有家庭,沒有家庭的話,沒有人可以快樂。那麼,我也要關心鄰舍,整個社會,我不可以只顧著玩遊戲機,只有自己,而忘記了整個世界,為我來說,這是一個畸形的人生。這個社會和我們息息相關,推而廣之,就是這個國家,和整個世界。


  其實,反過來也是一樣,當沒有世界,就沒有國家;沒有國家,就沒有社會;沒有社會,就沒有家庭;沒有家庭,就沒有自己;為我這是相當清晰的。


  我再加上「注目永恆」,我們不單只有現在,我們也有過去,也有未來。即使你不思考,但是現在、過去、未來都存在的。沒有過去,如何有今日的你呢?而今天就是為了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,為你自己的未來,為你子女的未來,為人類的未來。


  我感到國民教育就是這個樞紐,不單只是愛國,愛國教育就是國民教育,而一個國民應該紮根信仰,熱愛家庭,投身社會,胸懷祖國,放眼世界,注目永恆。好了,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