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國民教育帶給世界甚麼?》
 
國民教育帶給世界甚麼?》 講者:徐錦堯神父 | 第三集: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徐:上次我們分享了溫家寶總理的《仰望星空》,今天我想和你分享另一首詩《我愛這土地》


儀:這是一首什麼樣的詩?


徐:這是艾青的詩,寫於1938年的武漢。詩是這樣的:
  假如我是一隻鳥,
  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:
  這被暴風雨所打擊著的土地,
  這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,
  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,
  和那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……
  ——然後我死了,
  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裡面。
 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?
 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……


儀:1938年不正是抗日戰爭的時候嗎?


徐:對,1938年正是中國抗日戰爭的時候。這時無論是社會的動盪,民族的危機,還是民眾的苦難,都給詩人以強烈的震撼。而這一切,都是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發生的。一直關懷著、思考著這片國土的詩人,此時對土地的理解更深刻了,對土地的感情更濃烈了。詩人出生在金華農村,而後,隨著生活的顛簸,到過上海、常州,又到過山西、陝西,深深地為中國廣大的土地所感動。對於這片生育自己的土地,對於這片歷史悠久的土地,對於這片災難深重的土地,對於這片正在燃燒著抗戰烽火的土地,詩人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內心澎湃的情感,和對這片土地的強烈的愛。這濃烈的情感,就凝聚成了一首詩:《我愛這土地》。


儀:徐神父,是不是在國家風雨飄搖時,人更易對國家民族產生強烈的感情,像文天祥、像岳飛、像陸遊一樣?


徐:對。所謂多難興邦,因為國難更能喚起更多的仁人志士。艾青寫這詩時,中國正在經歷著一場歷史的大搏鬥。在這片土地上,已不是只有淒涼和苦難。人民在奮起,民族在覺醒,詩人作為一隻鳥,就要為這個偉大的時代歌唱!他為了實踐自己的歷史使命,視死如歸。「然後我死了,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裡面。」這一句,寫出了自己的決心。「我」死了,我的肉,我的骨,我的血,都要埋在土地裡面,我的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裡面,也就是說,我的一切,都要毫無保留地全部獻給這片土地……最後那兩句: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?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。這兩句寫得樸實平易,卻有著驚天動地的撼人力量。因為這「淚水」裡,包含著誓共生死的情感!


儀:為什麼有些人愛國愛得那麼濃烈、那麼深情?


徐:其實,愛國和愛人類愛蒼生,好像都不需要太多的理由。劉再複先生說:「我走過祖國的許多地方,發現有富饒的,有貧瘠的;有酷熱的,有嚴寒的;有平坦的,有崎嶇的;有美麗的,有不美麗的,但我沒有發現那一片土地不值得我愛。」好了,下次談!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