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七集:雨露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下雨了。點點滴滴的開始,不多久,來了大大小小的雨點,哇啦哇啦的打在窗上,宛如一首交響曲。之後,雨隨風勢,時緩時急,又似變奏的樂章。潺潺雨聲,蘊藏著一份發人省思的魅力。


  生命也像雨,點滴而成,成為一首交響曲,歷經生老病死,演著不同的樂章。


  雨水是落下了,但還要返回天上。我們的生命也得在祂內才可以圓滿,可以完成。


  下雨究竟是好是壞?記得小時候學校去旅行,之前就天天祈禱,希望不要下雨。如果那天下雨,當然就是不好。人大了,知道這樣祈禱太自私,因為可能當時也會有人希望是下雨的。幸好我不是天主,否則就不曉得要俯聽誰的禱聲。


  不過,原來天主自有祂的辦法。「祂使太陽上升,光照惡人,也光照善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」(瑪5:45)


  一個不分清紅皂白的天主?也許是的。然而,我不敢抗議,因為我知道我究竟在哪一邊。


  下雨天,總覺得有些不便。拿雨傘、穿雨衣不在話下,汽車交通自然的會慢下來,走在路上也得留神處處積水,人也變我悶沉沉,好像缺乏了些甚麼似的。


  然而,若閒來無事,碰上下著細雨的日子,獨個兒提著雨傘在郊外漫步,原來卻又是件賞心樂事。走著走著,人隨雨水,鑽進大地,走入心田。一份寧靜,成了可觸摸,充盈內心。


  「天主,磟O我的天主,我急切尋覓瞗A我的靈魂渴慕瞗A我的肉身切望瞗A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。(詠63:2)


  雨還在下。那幾個青少年,大既是剛放學的吧,沒有帶甚麼雨具,斯斯然地在雨中漫步,走不多久,還索性嬉戲起來,真不曉得這時年青人的傻勁或是反叛。一份莫名羨慕竟不期然的鑽出來,羨慕他們的勇氣,羨慕他們與大自然的接觸。


  人來自大自然,卻在自己週遭,建築重重圍牆,與自然分隔。電燈代替了陽光,中央空調代替了新鮮空氣。


  要走出圍牆之外,需要勇氣,甚至需要一鼓傻勁、一種反叛。的確,回到茹毛飲血是不可能的;然而,失去了大自然,我們自己亦會迷失。要小心,不要學那幾個年青人,因為下著的可能是酸雨,我們污染了的雨。
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