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十七集:生活中與主交談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Rosa:修女,你可以多讀一、兩篇,讓我們學習嗎?


高:好的。另一篇的題目叫「免費」。


  有一位小孩子幫媽媽做了一丁點家務便覺得了不起,值得獎賞,值得報酬。他向媽媽列出清單:「洗碗碟十分鐘:十元;整理床舖五分鐘:五元;抹桌椅十分鐘:十元……」。睡前媽媽把一個信封放在他枕上,他興高采烈地打開,裡面也有一張清單:「懷胎九月:免費;餵奶兩年:免費;供食供穿七年:免費;任勞任怨七年:免費;不分晝夜隨呼隨到:免費……」。


  天主,我們就是這樣市儈,做一件事或作一個抉擇時,首先考慮的是有無好處,有無利益,有無報酬。連你的宗徒們也不例外,性急坦率的伯多祿直截了當地說出大家的心中話:「看,我們捨棄了一切,跟隨了你;那麼,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?」(瑪19:27)


  你,天主,卻教我們行善不張揚,施恩不圖報。因為真愛是無私的,不求己益;是無涯的,不斤斤計較;不管自己付出多少,奉獻多少,犧牲多少;只關心對方得益受惠,只想為對方堆積幸福。


  另一篇的靈感發自一顆硬殼果。題目叫做「硬」。


  五指緊握,不裂;雙掌壓下,不破;


  拳頭重擊,不碎;大力擲地,不爆;始終要找個槌子來幫忙。


  開一顆硬殼果,多麻煩!那小小的粒狀物,為何要那麼頑固?真豈有此理,拿它沒法。


  天主,有時我想,面對我們的心硬,你也會生氣,你也會感到無奈。我們實在頑蠻、固執,不值得你花盡心思去關懷。我們像硬殼果一樣,令你打不開,插不進,愛不入。我們寧可躲在堅硬的外殼下發抖,卻不願離開那冰冷的牢獄,出來曬曬太陽,讓你的愛來光照,來啟迪,來溫暖,來滋補,來潤澤,來治療。


  主,你在聖經中多次抱怨你的子民頭腦僵硬,執拗封閉(參閱出32:9);又心如鐵石,頑固茅塞;你要把他們的鐵石心腸換成有情,有愛,有感受,有觸動的血肉之心(參閱則36:26)。你千方百計,如慈父一般對待他們,細心關懷,循循善誘,無微不至;但你愈對他們顯露你的慈愛,他們就愈冷,愈硬,愈疏離你、忘記你(參閱歐11:1-5)。你甚至低聲下氣,向他們苦苦申訴:「我的子民!我對你做了甚麼?我在甚麼事上叫你討厭?請你答覆我!」(米6:3)


  天主,我們的忘恩,令你悲傷;我們的冷漠,令你無奈;我們的關閉,令你憂傷;我們的心硬,令你心痛。主,對不起!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