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十五集:從聖經向天主溝通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Rosa:修女,基督徒常要閱讀聖經,在聖經之中有天主和我們溝通,其實在祈禱之中,我們如何藉著聖經,和天主溝通呢?


高:聖經是天主對人的說話,但當中也包含人對天主的說話。大家都認識聖經中有一本聖詠集,裡面有一百五十首祈禱的詩篇,聚集了以色列民對天主的禱告。裡面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祈禱。我曾提到我們的祈禱可以是「讚頌」、可以是「謝恩」、可以是「求恩」、可以是「投訴」、可以是「抱怨」、可以是「求寬恕」、「懺悔」……在這一百五十首聖詠中,包羅萬有,似是人類對天主的情感的精華。


  以天主的說話,和天主交談,都是一個很好的祈禱方式。透過「聖詠」和天主交談,或是透過聖經中任何一句說話,和天主對話,即是以天主自己的說話為根基。


  看得聖經越多,就認識天主更深。就如我們與別人交談,談得越多,我們對別人的認識也會更深。因為你和朋友談天之後,你不會對他所說的一字一句都能記起,而是你會進入朋友的心,你會更了解他的為人,你會更了解他的思想、情懷,你會更了解他的抱負、理想,你會更了解他的困難,你會了解他更深,因為你已進入他的心裡。


  閱讀聖經,聆聽天主的說話,你也會對天主認識更多,也可以對祂所說的回應得更好。透過天主的說話,和天主交談,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祈禱。


  最近,我寫了一本書,書名為「語橋」,「言語」的「語」,「橋樑」的「橋」,副題就是「以主言,與主言」,即是以天主的說話,和天主交談。聖經中的言語就變成一道橋樑,從天主的心,到人的心;又從人的心,返回天主的心。橋是雙向的,所以透過聖經的說話,我們一方面可以感受天主的心,另一方面也可以進入天主的心,使聖經中的說話真正地變成一道橋樑。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,我可以在書中抽出一兩篇,和大家介紹怎樣透過天主的說話,和天主交談。


  我感到好像父母教子女說話,教他說「爸爸」、「媽媽」、「拜拜」……如果小孩子能完全地學習父母所說的,爸爸媽媽會很開心。我們在天主面前都是小孩子,有時真的不懂說話,我們不懂說話,就要跟著祂說,用祂的說話,來跟祂說,但當然不是像錄音機重播,而是用天主子女的心態,說出祂的說話,用祂的說話,來跟祂談話。雖然很有趣,但我會感到天主是歡喜的。


Peter:修女,下次讓你介紹書中的內容吧。好了,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