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十一集:痛苦與信德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Peter:修女,我們談到信德,你可以為我們詳加解釋嗎?


高:每一代人都會問聖人為何會受苦,為何會有天災人禍。我上次提到我們和天主的層面相距很遠,我們難以威逼天主用我們明白的方式,以三言兩語為我們解釋。在天災人禍中,我們不要歸咎於天主。我們將自己的地球弄得千瘡百孔,造成一些惡果我們就歸咎於天主,我們有沒有反問自己有很多天災人禍都是我們製造的呢?我們都要承擔一些後果,因為天主將一個美好的世界交到我們手中。按照聖經創世紀的記載,天主在創造天地的時候,一切都是美好的,然後就將大地交給我們,要我們經營,要我們將之美化。當然,我們都將世界發展得很好,有很多建樹,但是,也有不理想的地方,我們濫用世界的資源。很多時,我會感到我們都要負責任,皆因我們沒有好好和天主合作。


  發生天災的時候,我們很多時都會歸咎天主:「為何祢會這樣做?」每次天災,我們都應反省一下「我們是否需要改善自己的生活?」,「我們和環境的關係,對世界的關係,是否需要改進?」。


  同時,我們的生命只是世界歷史中的一刻鐘,很多時,我們今天的苦,可能是為明天的樂鋪路,我們未必能看見。有時,我們苦苦執著於一點,就不斷強逼天主解釋,很多時答案就在後頭。世上發生的每一件事,都不是獨立、無因無果的。所以,我覺得面對這個問題,很難得到一個圓滿的、理性上的解答,更不能像老師一樣解釋。


  生命是很奧妙的,不可容易地解答。我覺得我們要不斷種下善因,其他東西,我們都不能計算。在自己的生活中,愛人、愛世界、愛天主,盡量為這個世界積善、積福。我們要盡量播種,收穫未必可以即時看到,可能是「前人種樹,後人享福」。可能我們今天的痛苦,為某些人得益。大家在報章上都可看到一些受苦的人,他們勇敢承擔苦難,讓整個社會都感動。


Peter:修女,雖然我們很想接觸神,因為我們都要和祂溝通。缺乏溝通,我們就好像格格不入。其實,我們怎樣和祂溝通呢?


高:那麼,我們就要說祈禱。我想大家大約都知道祈禱是甚麼,就是和天主講話,和天主談天。祈禱的方式有很多,有私人的祈禱,有公眾的祈禱,即是團體的祈禱和禮儀的祈禱,也有些大家經常頌念的經文,也有個別和天主私人的談話。好了,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