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八集:中秋與基督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Rosa:修女,今天是中秋節。中秋節是我們中國人傳統的一個大節日,家庭團圓,一起開心地吃月餅。其實,我們基督徒對中國傳統的禮節會有甚麼信仰上的體會,會怎樣以我們的信仰生活渡過這些節日呢?


高:先祝各位聽眾中秋節快樂。或者大家現在都在賞月。我自己很多時生活在外國,真的會感到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,中秋節看明月,很自然便會想起我的家人,我們自己親愛的人,中秋節真是一個家庭共聚的好節日。


  我們基督徒,在成為基督徒之後,並不是要忘掉中國的基本傳統。我們是中國基督徒,因為福音是可以插入所有的文化,所有文化都可以活出天主的訊息和基督的福音,不需要棄絕自己是中國人的傳統、習俗。相反,信仰使這些傳統更美妙。


  我不懂說一般基督徒應該怎樣過中秋,我只能分享我的經驗。很多時,我在國外渡過中秋,我看著月亮,除了思家之外,我會想起蘇東坡的詩詞,有幾句留在心中,印象很深。「明月幾時有,把酒問青天。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」這位詩人對著月亮,會想天上現在是何時,也想起人生的無常,和上天是怎樣配合。


  面對月亮,我會有份感觸,你看到它不斷變動,你會感到月圓、月缺,你會感到時間在流逝,但我們自己卻每天都似是一樣,我們會問月亮為何變得這樣快,好像月亮先前是很圓的,現在只剩下一部份,你會感到時間流逝得很快,也會問「天上宮闕今朝是何年」,你不知道人和上天的配合,卻能讓你感受到投入上天的時間表的需要。


  同樣,月圓就讓人想起家庭團聚的喜樂,我覺得現今的人都不太珍惜這種平凡而真實可貴的喜樂。我們如果要開心,就會填滿我們的時間去玩樂,但是家庭團聚是很寶貴的福樂,可能我們這個時代的人都會渴望反樸歸真。


  我們已經忘記了真情,真正的情懷,可能中秋節是一個機會,讓我們重新體味這單純的喜樂,就是大家坐在一起切月餅、吃月餅,大家一起賞月,大家閒話家常,這是一種福樂,在自己的生活中愛人、愛世界、愛天主,盡量為這個世界積善,積福,盡量播種。希望大家珍惜。


Peter 和 Rosa:祝大家中秋節快樂。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