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七集:母佑會的使命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Rosa:修女,你提到你們在修院沒有金錢、利益的衝突,但是每個人都要生活、工作、賺錢,修女需要賺錢嗎?如何支持你們的生活呢?


高:我們都需要金錢來吃飯,要金錢來坐車,要金錢來購買生活的基本需要。不過,我們沒有私人的財物,例如我們工作的收入,就不是私人擁有的,是修會保存著這些財物。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,就是提出要求,例如我需要買一雙鞋,我需要多少錢,我就用多少錢。有需要的,我們就用,不需要的,我們就不會擁有。因此,我們不會擔心今天賺到多少錢,或是銀行有多少錢,這些都是我們不用擔心的。當我們有多的時候,就會幫助窮人,在修會名下都有很多慈善事業,我們用自己必須的,有需要的時候就會申請,沒有需要的時候,就真的沒有需要,剩下的就為窮人服務,這就是我們的宗旨。


Peter:修女,你的修會——母佑會是一個怎樣的團體呢?


高:我是屬於母佑會的,即是慈幼會的女修會,相信在香港都有很多人認識慈幼會和母佑會。我們的主要宗旨就是教育。我們的創辦人暨會祖就是鮑思高神父,他是一位意大利的神父,出身於十九世紀末,他當時在意大利感受到經濟的蕭條,他看到很多青少年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,青年的監獄都擠滿了人,街頭也有青年流浪,他感到很可惜,因為青年是最可塑造的,而且是人類中最寶貴的部份。如果青年得不到良好的教育,就會影響他們的一生。除了影響他們的一生,還會影響整個社會,整個國家。


  他受到天主的感召,他將自己的一生奉獻出來,為青少年的教育。於是,他在意大利的北部城市——都靈創辦學校、青年中心,為收留貧苦的青少年,讓他們學習手藝,讓他們讀書,使他們能夠在社會上立足。他為了使這個事業能夠延續,他就創立了慈幼會。


  慈幼會是一個很大的男修會,鮑思高神父除了為男青年人服務之外,他也想為女青年服務,雖然服務的方法不同,在職業學校裡,男青年學習機械,主要是男青年的工作出路;在十九世紀,為女青年就是縫紉,他亦為了使這個工作能夠持續,他就創立了母佑會。


  現時,我們在世上約有一萬五千位修女,分佈在百多個國家。我們的服務對象就是青少年,主要就是辦學,從幼稚園直至大學,以及青年中心。總之,凡是可以幫助青年的東西,我們都感興趣。因為我們時常都要為青年接觸,所以我們的精神都相當活潑。我們要和青年同行,和他們一起玩耍,和他們一起遊戲,當我們能夠認識他們,我們才能提升他們。


Peter:好的,我們對母佑會都有更深入的認識。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