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六集:修會與團體生活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Rosa:修女,我也想了解一下,我們在一個團體生活,我們都需要學會相處和接受不同的人的性格。你們在修會內,有不同的修女,大家可能年紀不同,你們之間的相處有沒有問題或爭執呢?


高:我們修女都是渡團體生活的,而不是每個人住一所獨立的單位,各不相關,也不會各自建立自己的事業。我們住在一個修會團體裡,在一個修院內,我們和其他修女一起居住。同時,我們的服務,也是以團體的名義來服務,而不是以個人的名義,我們是一起共同建設的。


  當然,大家都是人,我們都不是天使或不吃人間煙火的超人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必定有挑戰和磨擦的機會。人是群體的動物,不只是在修院內,普通人在工作崗位上,甚至在家庭裡,雖然大家屬於同一的血緣,磨擦、誤解和爭執都是無可避免的。


  在我們的團體生活中,大家住在一起,沒有血緣的關係,沒有親屬的關係;在修院內,我們的年齡也有差異,有的比較年長,有的比較年輕,也有些中年的人,每人都有自己的年齡;我們的生活背景也有不同,我們都是來自很多不同的生活背景、家庭背景,甚至有些修會團體是國際性的,正如我所屬的修會就是一個國際性的團體,還有文化的不同、傳統的不同、國籍的不同,當這麼多的「不同」聚集在一起,當然不會事事和諧。可是,我們有同樣的東西,就是我們都想活出兄弟姊妹的友愛,在耶穌的吩咐之下,在天主的帶領之下,我們都想活出友愛。


  其實,磨擦有時也可以增加友愛,增加彼此的認識。有很多人都說有些小磨擦,是健康的,比大家冷冰冰的住在一起,而不相碰撞更好。每次的磨擦之後,就能更深入地認識對方,生活都會更有趣,令自己的人生經驗都會更豐富。譬如面對一個年老的修女,我可以進入一個老年人的心態,或是一個年輕人的心態,我都在她們的身上體驗到。或是不同文化的修女,都令我感到團體生活相當豐富。


  同時,我們都想讓世界知道愛是可以產生的,這是一個見證。在現今的世界,有很多的紛爭,國與國之間、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爭鬥,或是社會內利害的爭鬥,甚至在家庭之中,我們都想告訴大家,其實是可以有愛的。不同類型的人住在一起,如果有愛,大家懂得互相遷就,是可以的。金錢、名利、權力在彼此之間是不存在的。當我們之間沒有這些爭鬥,生活也可以變得更好。我們都很想讓世界、讓更多人明白,可以有一個另類的生活。


  好了,再見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