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五集:誰可成為聖人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Rosa:修女,你所提到的隱修院的修女,她們開心而且樂意地做這份工作,讓我想起,她們的聖召是不是對她們很重要呢?如果沒有這份特別的聖召,她們能否堅持下去呢?


高:沒錯。是一份「聖召」,一個天主的召叫。不過,我們所說的「聖召」,不是神父、修女才會得到,每個人出生以後,天主在他身上已有一套計劃,祂不會告訴你,在你的額上寫著「他要成為神父」、「她要成為修女」,而是在人生之中,你會慢慢發掘出來。你會慢慢發掘自己的傾向、喜好。然後,你會有些際遇,是天主在你的路上預備的,你會遇到一些人,或一些特別的事情,你便會感到自己漸漸踏上這條路。當你踏了進去,如果真正是你的路,你就會越走越開心,越走越有味道,你也會更賣力。


  有時走進不同的修院,始終都不能成功,我們就是清楚感到天主可能不想他們走這條路,可能天主在他們身上有別的計劃。總之,人生在世,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
Peter:修女,我曾聽到一個教友可以成聖。其實,這和你所說的有沒有關係呢?


高:沒錯,不只是神父、修女才可以成聖,每個人都按照天主在他身上的計劃,都可以活得很出色,活得很有聖德,活得有高度的質素。


  在教會內,也有很多不是神父、修女的聖人,有些是很普通的家庭主婦。上一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都冊封了很多位平信徒聖人,讓大家都明白要成為聖人不只局限於教宗、主教、神父、修女……所有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召叫,來活出高深的聖德。你就會很自然地發覺當中的喜樂和滿足,覺得自己被自己的造物主放在一個祂要你發展的位置,祂也會幫助你。


  人生有時真的很奇妙。你走一步,祂會幫助你走十步,你踏出這一步,就會發現天主在前面等待著你。祂會在旁放一些有用的人,幫助著你,你越走就會越堅信這條就是自己的路,天主要你發揮自己的才能,自己的一切,這才可以找到人生的真正意義和喜樂。


Peter:從你剛才所說,我們也需要將自己的心交給天主,讓祂去帶領我們,我們要依靠祂,而不是將自己變成主體。


高:沒錯,所以我們要懂得辨別天主的旨意,要懂得認清天主要我們走的路。我們要怎樣做呢?這真的很難說出來,因為天主並不是死板的,祂很有創意,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多姿多采的,因此,我們的生活才充滿味道,而不是刻板式的。


Peter:我們都要嘗試思考天主給了甚麼路讓我們走。修女,我們下次再談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