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你在找甚麼?》
 
你在找甚麼?》 講者:高夏芳修女 | 第一集:你為何會做修女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Peter:各位聽眾,今次我們能夠邀請高夏芳修女,主持今個月的「金錢以外」。


Rosa:修女,很感謝你來與我們分享。每次見到修女穿著修女袍,都會感到額外神聖,特別。我也想知道,修女和我們普通人的生活,或日常的工作,有甚麼不同。


高:我自己有很多經驗,當我走到街上,都會吸引到很多奇異的目光,有時在鐵路上,有些小朋友會問媽媽:「媽媽,她是甚麼人來的?」一般人對修女的生活,對她們的一切都會感到好奇。


  其實,我們都是凡人,不是不吃人間煙火的人。我們都是普通人,不是特別聰明,不是特別高學歷,也不是特別漂亮,總之就是普通的女性。但是,我們揀選了一條生命的道路。生命的道路有很多,即使是普通人,也有不同的職業,有不同的生活方式,每種生活方式都可以活得出色,活得有意義。


  我們所揀選的道路,老實說,並不是我們揀選的,而是天主揀選了我們。首先,我們都會說我們有聖召,就是感受到天主在你身上有個計劃,要我們走這條比較專注的道路。我們會放棄一些事,好像放棄自己組織家庭,放棄自己擁有財物;不過,放棄組織自己的家庭,不等於將自己變成冷冰冰的、孤獨的、無情的人。因為在放棄這些小東西同時,可以使我們的心擴大,放棄愛一個小小的家庭,我們就想將自己的心擴大,愛所有人。


   大家都可能見到修女會在學校授課,在醫院幫助病人,這些人都是和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的,就是因為我們將自己的生命獻出,為他們服務,為更多人服務,不只是將自己的愛局限於一個家庭。這不代表我們很清高,很偉大,這只是一個選擇。


  我很多時都在想,生命總是有些限制,不論是怎樣的生命。就算是結婚,你揀選了一個丈夫,或是一個妻子,就等於你放棄了整個世界的男人或女人;我們也是一樣,我們不組織自己的家庭,不等於我們不重視家庭生活,而是我們感到自己是天主所召叫的,去走這條生命的道路,要放棄自己的事,而將自己的心胸擴大,將自己的精力、自己的時間、自己的愛奉獻給更多的人。


  還有的是,我們不擁有財物,當然在世上沒有錢是不能生活的,我們會有自己必須的東西,但不奢侈,我們使用,但不佔有。我們所用的一切,我們所吃的,都是很樸實的,我們有了應有的就足夠,我們卻不會將自己的心放在財物之上。這都可以擴闊我們的心胸,可以自由地將自己奉獻給天主,和服務其他的人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