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四集:月亮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多年前回鄉省親,才第一次發現月亮的亮。沒有街燈,沒有霓虹招牌。有的是一輪明月,夜空高掛,柔柔月色,萬里之遙,竟然遍照黑夜。一堆亂石、一處水坑、一片草叢、一條小徑,原來都看得一清二楚。


  自鄉返港,月亮忽然變得暗淡無光,隱退在尖沙咀的燈飾、維多利亞港的煙花。大都會的晚上,有如白畫。我看見紅男綠女的衣衫,戲院的廣告,餐廳


  食肆的佳肴,百貨公司的陳列。到處五光十色,燦爛誘人。


  在奪目的萬千華燈之中,我感到疲乏困頓、徬徨迷失。不經意的抬頭,瞥見那久違的明月,我似乎體會到是甚麼原因。


  「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泉源,藉你的光明才能把光明看見。」(詠36:10)


  月亮的光雖然比不上太陽,但它的吸引力卻毫不遜色。古今中外,以它為題
的詩賦,實在不勝枚舉,小學,床前明月光,中學:明月幾時有,民謠:月光光。朝早有太陽,是應該的,否則怎能算是白天?黑夜,卻不一定要有月亮;然而,它在。


  那麼遙遠,那麼柔弱的光,超越千萬里,照遍幽暗的大地,闖進你我的心靈。它不但反映太陽的光,似乎還反映著人間世情。「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悲歡離合」,正道出不少望月的心境。想起親人朋友,勾起如煙往事,是難過抑或興奮?是惋惜抑或感恩?剎那間,錯綜交織,湧現心底。


  如果太陽象徵天主的輝煌顯赫,那麼,月亮必然象徵祂的溫柔諒解。既是這樣,昔日種種,已毫不重要,重要的是祂明白,祂在。


  「我只顧向前跑,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,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。」(斐3:12)


  提及月亮,自然令人想到星星,歷史上最出名的星要算是引領幾位賢士找到救主耶穌的那顆。雖然說它是最出名,但卻又很諷刺的,實際上沒有人知道它是甚麼星,叫甚麼名字。


  有人猜它可能是一彗星,在接近地球時,產生特殊效應,發出明亮的光輝。也許這是真的,不過,我想基督徒也應是這樣的一顆星,引領人去尋找救主,不在乎自己的身份、地位,卻只以被稱為基督徙而自豪。


  很明顯的,聖保祿絕對同意我的看法,他對信友說:「在世人中你們應放光明,有如宇宙間的明星。」(斐2:15)


  今日的社會,很需要這樣的明星,在做人處世,倫理道德上做明星,而不是娛樂新聞上面的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