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的甦醒》
 
生命的甦醒》 講者:周景勳神父 | 第三集:不要自己騙自己
請等候片刻...
 
周景勳神父教我們懂得放下,看到生命當中的意義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  各位兄弟姊妹,又到了周景勳神父的時間,今晚,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「不要自己騙自己」。有時,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很多時都會用小小的行動來欺騙自己。梳了頭就以為自己了不起;懂一點事也以為自己了不起;得到多一點事,就以為自己甚麼都有,我們很多時會誇大其詞來欺騙自己,這並不是真理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們要有的是內心至真、至誠的自己,這份自己讓我們尋找真理。耶穌說真理使我們自由,這個真理要我們在面對生命的時候,能活得正直,偏頗而不正真的人就是在欺騙自己。我們也要愛好和平,讓自己帶給別人的是和平,而不是帶給別人痛苦,也不會因你的存在,使人感到不舒服;反而,別人要因你的存在,而感到開心,你才能帶來生命的幸福。


        尋找真理,是活於仁愛之中,有仁愛,便有公義;有公義,就有和平,人才能實實在在地找到自己,而不是欺騙自己。


  不欺騙自己,也不要騙人,真理是要求我們使自己活得好,別人也活得好。中國人有句很好的說話,「立己,立人」,就是要我們做到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或「己之所欲,施之於人」。當你想別人對你好,你也要永遠對別人好;你不想別人責備你,你就不要責備人,這才是真理。


  在主之內,我們基督徒,面對著耶穌的愛,這份愛是我們生命的智慧,祂懂得順應自然本性的生命,謙卑地活出內在的真我。為使這份「真」,能活出來,我們也需要養心。孟子曾說:「養心莫善於寡欲。」欲望可以是好的,我的欲望就是希望好好努力,貢獻社會,這是好的欲望;我希望讀書的成績更好,可以服務社會,這都是好的欲望;反過來,要是你不願讀書,卻想搶劫,這個欲望就真的不要得。「養心莫善於寡欲」就是要我們去除不好的欲望,讓我們良好的欲望帶給社會愛的祝福,這才可以保存自己。


  當我們在養心的時候,就要控制自己的欲望,不要有貪欲、私欲、爭鬥之欲,我們要有的,就是讓大家活在平安中,讓自己的家都是平安的,意即讓你的家變成天堂,成為人間淨土。如何讓它成為人間淨土呢?就是要讓它充滿愛,愛你家中的所有人,回家陪伴家人吃飯,和他們一起交心,這就能保持心靈的寧靜和祝福。我們說寧靜可以養心,養心使我們修德,不貪,不爭,不迷茫;不貪即是貪念,不爭即是不要動怒,不迷茫就是不要痴迷,我們的生命才會活得更好,也不會欺騙自己,不會欺騙別人。


  各位兄弟姊妹,讓自己養好心,活出自己的真我。我相信天主會保佑你們,祝你們一夜平安。亞孟。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