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生命請柬》
 
談天說地論人生》 講者:夏志誠神父 | 第三集:太陽
請等候片刻...
 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  作為方濟會士,談到太陽,實在不能不想起會祖聖方濟的太陽歌。這是歷史上第一首以意太利文撰寫的詩歌。意大利的學校,至今還是以它作為文學教材。不過,它吸引人的地方,更是因為它所流露的深邃靈修情操,七個多世紀來,一直叫吸引著無數心靈給大家讀幾句:。


  在詩歌裡,方濟稱太陽為兄,月亮為妹。何其浪漫,何其蕭灑。原來在他眼中,創造者天主就是一切的父。人和萬物當然就是一家。說他已達到「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為一」的境界,實不為過。即使恐怖有如死亡,方濟亦可以稱之為妹妹,因為經過她,人投奔天主的懷抱。


  不要說你一定沒有聖方濟那樣的靈修經驗。找個冬天早上,給自己漫步在柔和的陽光之中,感受一下它撫慰全身的溫暖;開上眼睛,體會一下它透入內心的亮光。然後,如果你願意,說聲多謝又何妨?


  不曉得是甚麼原因,在陽光底下,窗前的那棵桑樹,竟然變得特別靚,特別可愛。


  驕陽從茂密的枝葉間透露而出,含羞答答。想一想,樹始終是同樣的那棵樹。綠色的葉仍然是綠色的,褐色的枝仍然是褐色的。可是,看一看,它又確實添了一份異彩,披上一道光芒,多了一種生氣。


          曾經聽過靈修傳統有句這樣的術語:恩寵建基於本性之上或超性。一直以來,都是似懂非懂的。看著那浸淫在陽光之中的桑樹,忽然間,好像茅塞頓開了。


  有太陽的日子和無太陽的日子分別很大。陽光普照時,好像到處都生意盎然,朝氣蓬勃。碰上陰霾密怖,人自然就有一種悶沉沉,心憂憂的感覺。


  其實也不只是感覺而已。太陽的光和熱,正是萬物賴以維生的基本條件。植物、動物缺不了它,即使生活在廿世紀,時刻把自己困在空調環境中的我們,遇著沒有太陽的日子,也會說一句:今天天氣真壞。


  的確,「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,穹蒼宣揚祂的化工」(詠19:2);不過,太陽卻佔有一個特別的位置。聖詠甚至象徵地說:「上主天主是太陽,是護盾。」(84:12)


  天氣的陰晴好壞,是否也能幫助我們體驗到與上主關係遠近親疏的不同感受?

  返回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