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titled Document

活水基金Facebook

普通話「金錢以外」
「金錢以外」《列修女與藝人》
 
列修女與藝人》 講者:列國芳修女 | 第九集:不能生育該怎辦
請等候片刻...
 
列修女以豐富的天主教知識和經驗,為藝人釋除信仰的迷思

如遇問題,請按聯絡我們,讓我們盡快跟進。

  返回目錄  

華:列修女,我想問,我有個天主教的朋友,不幸地,他們不可以懷孕,但是天主教卻不贊成「代母」和「試管嬰兒」,但我的朋友卻很想有小朋友,那怎麼辦呢?


列:當我們聽到的時候,也會同情他們,愛小朋友是很好的事。兩人結婚,天主也鼓勵婚姻孕育兒女。聖經上也提到有些人自出生就沒有生殖能力,也有些人是被閹的,好像中國的太監;也有些人是自願不生育的,好像神父和修女,他們過獨身的生活,不是被迫的,而是自願的,他們也不是不喜愛小朋友,但為了天主的緣故,放棄了父母職,我也感到我可以將自己的愛,給予更多的小朋友。


華:我的朋友本身不能生育,但是天主想將愛給予大家,那麼我的朋友豈不是不能得到小朋友的愛嗎?


列:中國人常說: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。」不要只是限制愛自己的子女,我們也可以領養孤兒,同樣,也可以發揮人的母性和父性,而且更為偉大,這就是博愛。剛才你提到試管嬰兒,這問題相當複雜,那個代母是誰,將來父母之間和代母之間也有很多矛盾,不是外人可以明瞭的,有很多倫理和道德的問題都不易解決。


  如果我們真的願意愛小朋友,發揮自己的母性和父性,倒不如用愛心領養一些小朋友,這就更為偉大。


華:就是因為天主教想避免這些矛盾、衝突和麻煩,所以就不贊成嗎?


列:天主要我們男女相愛,自然會愛自己所生育的子女。假如我們操控生命,我要他做甚麼就做甚麼,那個小朋友也只是試管嬰兒,這位小朋友就沒有尊嚴。很多人都會以為他只是要從試管中出來,是被「製造」出來的。


  你想自己是一個試管嬰兒,還是你想父母相親相愛,願意將你帶到世上呢?你和父母有血緣關係,是不是更親近呢?


華:但是我的朋友不能生育,那怎麼辦呢?


列:我們要為他們祈禱,有些人等了很久,我的哥哥和姐姐都是等了七年才有子女,不過這是一個很小的問題,有些人等更久才有子女;有些人也真的會領養孤兒,我覺得這樣做,他們的情操會更高貴,值得我們敬佩。


華:那麼,真的希望神賜給他們神蹟,讓他們可以懷孕。


列:奇蹟就是你想不到的事,我們永遠可以等待,永遠可以期待。我也會為他們祈禱。
  返回目錄